央广网

特色小镇“东部欢喜西部忧” 产业支撑、公共服务是关键

2017-10-02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吴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又到了“十一”,特色小镇又要火了。2016年起,住建部先后公布了第一批172个和第二批286个特色小镇试点,这也在全国掀起了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不过,东部地区的特色小镇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中西部地区的特色小镇却难有起色。关键问题在哪里?

  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周边乡村游,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更是高达80%以上。

  以北京密云周边的古北水镇为例,2016年,古水北镇游客量突破了245万,旅游收入达到7.35亿元。一个小镇不仅带动了一条沟的经济,也让当地的农民富裕起来。

  司马台新村民俗户张敏说:“收入多了不止一点半点,过去我一年紧划拉也就两三万,将将够家里开支。现在开了这个民俗院,一年收入十万。”

  目前,全国计划建设特色小镇的总量多达五六千个。各地在争相建设的同时,也应注意有“特色”才叫特色小镇。在6月底的“遇见中国特色小镇”峰会上,住建部原副部长刘志峰表示,目前,特色小镇重叠、交叉、重复,同质化严重。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发展比较好的特色小镇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则难有起色。新华联文旅发展总裁苏波说,一百公里范围之内,到客率能够达到多少,对于一个旅游特色小镇来讲极为重要。不要梦想用飞机、用火车把几千里外的人运到特色小镇来消费。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说,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建特色小镇:“你要找到你的独特之处,除了那些中西部地区边缘的名胜、风景区很独特,对于大部分地方这些机会是很少的。我建议在地理位置选择的时候,要选择地理位置接近大都市圈的这样一个范围,中国已经布局了两横三纵的七大都市圈,未来的主战场就是七大都市圈。”

  比起东部地区,中西部的特色小镇怎么建?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支了一招。他说,“沿海地区为什么搞得好?首先就是有产业支撑,中西部地区不能一窝蜂,一定要有产业支撑以后,再去发展特色小镇。第二,基础设施跟公共服务,一定要均等化。”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特色小镇;旅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