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 给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7-09-27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日前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家专注品质、持续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

  经济之声昨天专访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他认为,这份意见给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刘永好说:“其实每年我们就有关的话题都在谈。在不同的场合,我们跟其他企业家在一起交流,沟通最多的,一是保护产权,第二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是不是做得到,第三是一些资源的分配能够一视同仁。这份文件中,这几条都得到了回答,给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华大基因CEO尹烨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这次的文件中对于创新的保护让他印象很深,也备受鼓舞。

  尹烨说:“如何去保护创新、鼓励创新,给企业更多公平公正创新的机会,我觉得这个是更关键的。过去大家似乎对于创新总是喜欢区分体制内、体制外,但实际上像华为其实已经是在体制外创新,而且从结果来看,他们同等资源下比体制内的效率还是要高很多的。我们其实非常希望能有这样的公平公正的机会,来鼓励创新、保护创新。”

  作为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互联网金融企业,91金融CEO许泽玮刚刚参加北京市关于企业家精神的研讨,让他倍感欣慰的是,这次的企业家不再区分国企和民企了,自己的腰杆也挺起来了。

  许泽玮说:“里面有很多新的提法,比如在这份文件里,没有区分所谓的国企和民营企业,都是企业家。国有企业是企业家,民营企业也是企业家。我觉得这也是对于所有的民营企业来讲,我们感觉到非常的振奋,也感受到了中央对于企业发展的关心。”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副所长刘泉红认为,《意见》中关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必要前提,也是针对当前部分企业家创新创业动力不足、实业精神有所退化的治本之策。《意见》着力建构了优秀企业家精神与制度环境的“鱼水关系”。

  刘泉红指出:“这个企业家精神同制度环境可以说是鱼和水的关系。第一个层面还是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我们也经常说‘有恒产者有恒心’,还是要从根本上去增强企业家的财富安全感。第二个层面还是要营造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同时我们还必须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地,加快确立经营者的基础性地位。”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企业家精神;刘永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