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禁令被解封 能否玩手机由航司决定

2017-09-19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在飞机上统统不能用的时代,马上要过去了。因为,民航局昨天宣布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禁令将解封,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这是不是意味着飞机上能用手机了呢?

  航空公司将决定机上能否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

  中国民航局昨天宣布:第五次修订发布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10月起将开始实施。正是这个规则,把飞机上能否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决定权交给了航空公司。

  此前国内航班全程不允许开手机

  那么,到目前为止,国内航空公司对电子设备都是怎么规定的呢?记者昨天打通了东航客服电话,东航在多架客机,尤其是国际航班上架设了WiFi。

  东航客服称:“手机必须全程关闭。我们的wifi只允许手提电脑或者平板电脑打开网页,收发一些消息。可以上微信、购物、浏览网页,连上互联网吗,但是不能通过微信跟别人进行语音聊天。而且东航的机上wifi是无偿的。”

  目前为止,国内航班上,手机还是不允许开机的。

  未来手机可在飞机上浏览网页但不能接打电话

  那么,机上电子设备禁令解封后,情况会不会不一样呢?很多网友关心,以后在飞机上乘客能干啥?到底能不能用手机?为此,记者咨询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他说随着越来越多飞机架设机载WiFi,浏览互联网已经可以,但是不能接打手机电话。

  服务很好 谁来买单?

  有体验过机载WiFi的乘客,曾毫不掩饰自己兴奋的心情,并发微信朋友圈说:从此在飞机上也不会失联了。但问题来了,服务很好,谁来买单?长期乘坐国际航班的黄钊告诉记者,国外航空公司普遍采用按小时或按流量收费模式。

  黄钊说:“收费的机上wifi需要交一定的费用。有的国际航班是5美金/小时;而在欧洲是算流量,比如100兆10欧元或者12欧元。可以用机上wifi来浏览邮箱,或者进行互联网的浏览。”

  没有盈利点成飞机WiFi商用的最大障碍

  有分析认为,我国飞机WiFi最快年底可以实现商用。但在前期,机载WiFi都是免费的,没有盈利点也成为目前飞机WiFi商用最大的障碍。邹建军称,机载WiFi推广,已经没有技术障碍,只剩经济困难。

  邹建军指出:“现在的问题就是将来机上WiFi的成本到底怎么分摊,到底是收费的还是免费的,或者说有没有其他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飞机;电子设备;航空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