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BOSS直聘诚信认证被取消 第三方认证机构亟待监管

2017-08-17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杨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招聘网站BOSS直聘的诚信丑闻昨天又有了新进展。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证实,BOSS直聘网的“互联网诚信示范单位”资格已被取消。

  BOSS直聘的诚信认证:来得尴尬,去得蹊跷

  求职大学生李文星误入传销窟致死案件仍未了结,当初让他上当受骗的招聘网站BOSS直聘又曝出丑闻,这样一家招聘网站居然被认证为“诚信网站”。正当广大网友瞠目结舌的时候,剧情再度反转:BOSS直聘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刚刚授予的诚信认证又被取消了。

  诚信认证的监督机构为电子商务协会,实施机构是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盘石工作人员透露,认证需要提交企业营业执照、企业网站IP备案、法人身份证、申请表等材料,在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认证证书。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我需要能在工商系统进行查询的,您企业信息注册好以后,在工商系统可以查询,然后直接在我们官网进行信息注册就可以了,我们会在一到两个工作日进行审核。”

  据介绍,“诚信网站”的认证类型有两种,认证为“诚信网站”费用为1500元一年,认证为“诚信示范企业”的费用为5000元一年。工作人员回应,因为BOSS直聘出现了严重的负面新闻,所以现在又被取消了认证资格。

  佘宗明:认证又取消,诚信认定机构接连打脸

  这一诚信认证,来得快,去得也快。媒体评论员佘宗明直言,李文星之死,验出了第三方机构在对企业的诚信认定上,跟疏于审核的网络直聘平台,本质上是同样的轻佻和荒唐。

  佘宗明认为,如果说这个认证单位授予BOSS直聘诚信网站遭遇的一系列剧情是对它的打脸的话,那么,它后来又取消了这个认证,大概是见到了舆论的风向,所以又转舵了,是它的另外一次打脸。李文星本来就是死于这个BOSS直聘平台上的李鬼公司布下的这个招聘骗局,给这个骗局提供方便的直聘平台还在诚信方面示范,叫人觉得挺像个段子的,特别荒诞。很多网友就说,这是“诚信”被黑的最惨的一次,这个锅“诚信”不背。

  李易:谁来监管信用认证机构的信用

  重视诚信本来是好事,但很显然,当前一些诚信认证机构却是在将诚信认证作为一种敛财的工具。在北京盘石这家平台上,许多知名互联网、银行、保险等企业都是认证单位,生意似乎火的不得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评论员李易指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才是企业发展的正方向;同时,对第三方认证平台的监督显然也存在着管理的空白。

  李易说:“信用都是要扎扎实实的、一点一滴的,通过自己的服务、产品,建立起来的。所以以往我们叫‘口口相传’,叫‘口碑’。但是今天创业者、初创者他们希望一夜之间通过一种什么方式、交点什么费用就能够完成自己的信用的建立。这坦白讲是非常荒唐的,也是非常可笑的。当然这也给了一些第三方的所谓‘信用管理’的机构趁机敛财的机会。同时,这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因为有一些市场的需求,所以冒出来一些所谓第三方的‘信用管理’的机构、评级机构;但是谁来管理这些第三方的信用管理机构的信用问题呢?这是目前暴露的一个监管空白。”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BOSS直聘;诚信认证;认证机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