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费WiFi成本高运营效果不理想 遇生存困局

2017-08-12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实习记者李丹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不少城市的公共场所都设置了免费WiFi。不过记者发现,在全国范围内,这些免费这些WiFi的用户体验并不好,有些地方甚至渐渐成了摆设。

  成本太高,免费WiFi遇困局

  成规模的免费WiFi一般有两种运作模式,一种由企业自行打造,是市场行为;另一种由政府主导建设,主要的形式是政府购买服务等。总的来看,这两种模式目前的运营效果都不理想。

  今年年初,公交WiFi平台16WiFi就关闭了11个城市的公交免费WiFi服务,只保留北京和昆明两个城市。企业相关人士透露,退出的原因是成本太高。他说:“这些城市的话,首先我们会有一个公交的入场费。举个例子,像广州这样的城市差不多一万辆公交车,我们光入场费一年就是四千多万。另外,我们还需要支付给运营商一笔高额的流量费。”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向记者证实,免费WiFi平台的流量成本确实不低。

  于佳宁表示:“据我了解,公交车等等这种移动设施上的WiFi的成本也主要是流量成本,这种大客户集中采购的流量成本很多时候不比个人的流量成本要低,在很多情况下可能是差不多的。”

  入不敷出,各平台纷纷转型

  公交免费WiFi的运作模式一般是四方合作,除了平台、公交公司和运营商,还有硬件提供商。其中,平台一家要同时向另外三家支付费用,而平台的收入目前却只有广告,根本覆盖不了成本,长期单方投入肯定维持不下去。

  记者了解到,2014年前后,免费WiFi提供商开始大量现身,2016年,市场上最多曾有300多个类似的平台。而如今,只有迈外迪等一些主做商场和机场的平台还在稳定运行,其余不少平台已经转型。曾宣称是中国最大公共出行WiFi网络的掌慧纵盈,最近就宣布调整战略发展规划,并从新三板摘牌。

  维护差、升级慢、免费WiFi更难生存

  企业搞不好免费WiFi,原因是入不敷出,政府牵头打造的免费WiFi又为什么不好用呢?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这同样跟投入有关。他说:“这个WiFi也是需要维护和升级的。WiFi其实这里面的技术发展非常快,但是现在好的WiFi的速率和带宽能够超过4G。但是刚开始我们装的一些WiFi,他可能维护不够,可能更新也不够。 ”

  各地政府提供的免费WiFi主要集中在固定场所,流量很多走的是宽带,费用要低很多。但由于覆盖面积广,终端设备费用投入巨大,建好了就不想再二次投入了。记者也发现,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有关建设无线网络的招标公告很多,但维护和升级的招标公告少之又少。

  于佳宁指出,随着提速降费的推进,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维护和升级免费WiFi的积极性都可能会继续下降。

  于佳宁说:“最近我观察到,电信运营商和一些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出了一些低价的套餐,几乎实现了10块钱一个GB的全国流量资费水平,或者说是每天花一两块钱就可以用500M甚至是更多的流量。同时有很多定向的流量套餐。所以,消费者使用流量的成本越来越低,导致他使用公共WiFi的动力会逐渐下降。”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免费wifi;流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