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脸”时代来临 40城推出“刷脸办政务”

2017-08-09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秒钟,一次刷脸,完成个税查询……昨天,江苏省地税局在全省正式上线支付宝刷脸查个税服务。至此,全国已有40个城市都开通了“刷脸政务”。人脸识别等科技技术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刷脸查个税更方便

  26岁的张栋来南京工作快两年了,一直不清楚公司到底给自己缴纳了多少税款。而现在他只要简单的滑动一下手指,打开支付宝,点开城市服务个税查询一项,就可以轻轻松松足不出户对自己的个税了如指掌了。

  张栋说:“它需要我们眨一下眼,然后正面拍下自己的照片,对我们个人的信息进行验证。进入之后可以查到个税的基本信息,还有缴费状态,确实带来很大的方便。”

  未来更多的“大窗口”变成“小屏幕”

  让百姓“少跑腿”,人脸识别技术成为了破局的关键。据了解,浙江地税是全国税务系统里,首家尝试“刷脸”方式的。浙江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说,未来会有更多的“大窗口”变成“小屏幕”。

  有关负责人表示:“尽可能让纳税人一次都不要跑就可以把相关税收,包括社保费一次性缴清,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所有的缴税缴费事项。”

  政府职能转变 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

  政府部门能够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把科技引入到服务中,无疑会提高政务服务的“颜值”。这个变化正得到老百姓的欢迎,根据支付宝的统计,刷脸认证服务上线不足3个月,在已经开通的40个城市,超过875万人体验尝鲜,大约为民众免去跑腿和等待时间400多万小时。特别是现在的高温天,尤其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进程中,科技越来越成为全国各地政府喊出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底气。在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贠杰看来,将“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相结合,符合我国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需要。而这一改变,也将使得老百姓有着更多的获得感,切实的感受到政府服务老百姓的决心。

  贠杰指出:“现在改革的目的是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这获得感不仅体现在老百姓对政府的评价上,还表现在老百姓的实际的收益方面。”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尝试在政务服务中引入这一新科技。支付宝方面表示,在税务、社保、公积金、交通缴罚领域,刷脸办事有望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广。

  新闻链接:“看脸”时代来了!“刷脸走天下”不再遥远

  靠自己的脸来办事,政务只是一方面。“人脸就是密码”、“面子就是通行证”……未来,这些“偷不走”的生物特征将成为主流的身份验证方式。人们想象中的“看脸吃饭”、“靠脸买单”的时代或许已经不远了。

  以前,我们购物埋单时,收银员会问“现金还是刷卡”,现在,这句话则变成了“微信还是支付宝?”然而,你想过没有?未来某一天,我们连手机都不用带了,只要“带脸”就行。到时,您的所有信息都会和“脸”绑在一起,比如身份证、银行卡、微信等账号,刷脸就能消费;所有门卡和钥匙也都不需要了,回家进门,刷脸就好;再比如,买了票去看球赛、演唱会,去坐高铁、飞机,也不再需要带票验证,刷脸就可以了。甚至还可能产生一个大规模的生物识别数据库,使用生物特征,你就能在全球范围内证明你的身份,“刷脸走天下”将成为现实。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政务;刷脸;支付宝;个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