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版银联”将正式落地 专家叫好:非常有必要

2017-08-06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多家媒体报道说,央行支付结算司发文,要求明年6月30日起,网络支付业务全都通过网联平台处理,第三方支付将从“直连模式”变“网联”。“网联”要全面铺开了,这么快的速度,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网联”将对整个支付行业带来什么改变,又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好处?

  “直连”变“网联” 有了防火墙

  直连模式,通俗来说,就是支付机构绕过了独立的清算机构,直接与各家银行对接。在这些平台上发生的交易,对银行、央行都是不公开不透明的。央行没有办法掌握准确的资金流向,给反洗钱、金融监管、货币政策调节带来很大的困难。甚至多次发生犯罪团伙利用漏洞转移赃款、套现获利。

  今年4月初,被称为“网络版银联”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启动试运行。有了网联后,所有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的线上支付相关数据都在网联,央行通过网联就可以掌握资金交易数据,可以说是筑起了一堵“防火墙”。

  “网联”将正式落地 专家叫好:非常有必要

  就在一周前,包括央行清算总中心、财付通、银联商务等在内的45家机构签署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网联的组织架构正式落地。截至目前,已经有9家支付机构和12家商业银行完成接入或即将接入。

  网上显示的央行支付结算司发布的通知显示,明年6月30日起,网络支付业务全都从直连模式迁移到网联平台处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说,这对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非常必要。“通过一个集中统一的平台,所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和这个平台连接,然后这个平台再和其他所有商业银行连接。从这个金融监管角度来讲,特别是从防范支付风险,防范新衰系统如果遇到网络攻击等多种问题,那么这样一种比较集中统一的方式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网联”改变支付格局 降低市场进入门槛

  网联的出现,对如何改变现有的支付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网联的出现打破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单独议价的空间,大型支付机构原本在银行端的优势地位将产生动摇;不过,对小型支付机构来说,进入的门槛降低了,是个利好。

  吴庆说:“有了网联以后,第三方支付平台只要和网联有了协议,就不必再去找各家银行对接,跟众多的银行签订协议。跟银行打交道的事就通过网联去解决。”

  有了“网联” 消费者低成本多保障

  对于消费者来说,未来的网络支付会有更多的安全保障。不过人们担心,网联是否会增加支付平台的成本,进而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呢?向松祚解释说,不会。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后只要接入“网联”一家平台,反而降低了对接成本。此外,未来线上清算费率有下降空间,传导给消费者,还会降低使用成本。

  不过,网联上线后也面临着快速增长的交易量的现实考验。有数据显示,财付通支持的微信支付和QQ钱包,以及支付宝高峰期交易量可达每秒10万笔。蚂蚁金服和腾讯每年投入几十亿元,确保安全运营。未来,这个压力将会传导给网联。目前网联的目标容量是每秒处理12万笔的平稳运行能力,峰值期的目标是每秒18万笔。向松祚表示,以网联股东的技术研发能力,应该没有大问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第三方支付;网购;直连;网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