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组披露典型案例 对七省市开出超3.6亿元罚单

2017-08-02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环保督查又查出“痛点”。昨天,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了贵州省的督察情况,披露了一个极端案例:为了吸引“老干妈”食品公司落户,遵义市播州区政府居然包揽了企业的治污责任,由地方财政出资替企业治污。督察组通报说,贵州省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盲目乐观而又“大包大揽”,环保让位于发展的情况,时有发生。

  至此,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经全都完成了反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7个省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对于这些省存在的环保问题,督察组都直言不讳,提出严厉批评。

  具体来看,各地有哪些典型问题呢?我们来梳理梳理:天津的问题是一味强调外因,导向“跑偏”、“玩儿套路”,比如说到水污染,就说水少、来的水本来就脏;对于安徽,督察组反馈的情况是,2016年,安徽省对各地的管理考核中,经济发展权重上升,而生态环境指标下降,督察组给出的结论是:安徽对环保工作的漠视程度令人震惊;湖南的问题是:只看眼前,对大型企业不敢管也不愿意管;福建省则是盲目乐观,突出问题长期悬而不决;辽宁省存在的问题则是:环保意识淡薄,不作为、乱作为。

  这次督查,中央环保督察组一共立案处罚8687家,拘留405人;约谈6657人,问责4660人。此外,对七个省、市总共开出了超过3.6亿元的“环保罚单”。

  央广短评:动真格,才能打好环保的硬仗

  环保督查的反馈结果,公众持续关注,因为是“真刀真枪”地在查问题。世上事最怕认真,打赢环保战,只要敢于动真、碰硬,就能用环保督察这把“利剑”,让问题“现原形。”

  “重发展、轻保护”、“不作为、乱作为”等共性问题的存在,再次说明当前环保工作任重道远;而躲避风头等侥幸心理,都是行不通的;只有认真对待督察组发现的问题,不玩掩耳盗铃的“套路”,踏踏实实干,才能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双赢。

  督察结果的公布,就是地方环保工作的起点。督察组批得痛快,地方更要改得坚决。如今,中央环保督察也不是一阵风,吹过去就算了,而是有常态化制度化的保证。环保督查,威力在于较真;环境治理,更要对每一个问题都揪住不放、一查到底。动真格,才能打好环保硬仗。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环保;中央环保督察;遵义;贵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