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吴晓波谈新中产阶层消费观:更理性 重体验

2017-08-02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络时代的到来让热词的更新频率加快,比如“新中产”这个词最近就很火。很有意思,如果在百度搜索输入“新中产”这个词,你会发现,大部分的标题都是这样的:“据说,新中产都在用这三种东西”、“新中产偏爱哪种产品?”等,似乎商家看中的多是“新中产”的消费能力。

  这两天,一份《2017新中产报告》引发关注。报告提出几个问题:到底什么是新中产?新中产正在如何生活?态度正在发生哪些变化?未来的生活还会有哪些改变?经济之声记者对报告的发布者——财经作家吴晓波进行了专访。

  谁是新中产?不只是钱说了算

  什么是“新中产”阶层?吴晓波表示,过去界定中产阶层最重要的标准往往是财务性概念,但是,“新中产”更大程度上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认同。“我觉得这是一群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80后90后为主的消费人群,他们在满足了物质文化物质消费的前提下,对自我成长有更大的渴望。”吴晓波说。

  新中产怎么消费?更理性、重体验

  吴晓波认为,新中产阶层的消费观有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理性化倾向明显。

  在消费时考虑的因素里,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产品质量”、“耗费的时间”、“性价比”、“个性化”,以及“品牌知名度”。所以对于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他们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吴晓波将这种消费观概括为新审美、新消费和新连接。据他介绍,“新消费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不再注重价格优势,他们对商品的品质、服务更高的要求,同时他们愿意为品质和服务买单。第二是他们在精神层面的消费支出越来越大,比如在旅游、学习、社交上,甚至在宠物领养方面的支出越来越大。”

  新中产的消费带有明显的体验性色彩。吴晓波的这份报告调查了6万多人,回收了两万多份有效问卷,得出的结论是:过去的一年中,在新中产消费显著增加的前十个选项里,仅有服饰一项是实物类商品,其余9项都是体验类服务。排在第一位的是学习消费。在吴晓波看来,伴随着“新中产”阶层成长的是“体验经济”的发展。

  “随着文化消费的兴起,知识付费这几年到了一个风口期。电影行业、话剧行业、大型的主题的旅游行业、出境游行业也发生了大规模的变化,所以我认为几乎每一个行业都要面临一次新的颠覆。”吴晓波说,“这次的新中产的崛起是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在需求端发出了非常热烈的呼唤,然后重要推动了供给侧的结构性变化。”

  调查报告显示,新中产群体超过一半就职于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和制造业四类行业,其中互联网排行第一。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新中产阶层也会越来越大。

  “新中产”的未来:焦虑难免 奋斗都在

  但是,新中产并不是无忧无虑的一个群体。过去两年房价大涨,对于80、90后为主的新中产而言,买房的压力始终都在。对于这种不可避免的焦虑,吴晓波认为,焦虑难免,但是奋斗始终都会在:“房价的上涨、创业机会的稀缺等。这些焦虑可能像影子一样伴随着他们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是面对焦虑,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来,所有的人都在努力的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群理性的、对自己的生活有信心的,同时有强大焦虑感的这一代中产阶层慢慢的成为了中国社会的一个主力消费人群和创业人群。”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新中产;吴晓波;消费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