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陆金所遭遇风波 对于互联网金融大家在慌什么?

2017-07-23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陆金所,这家估值185亿美元的新金融独角兽,刚刚经历了成立6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风波。这场风波是如何产生的?网友都有怎样的反应?

  先来了解一下这场风波的始末。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一条网络传闻近日在市场中扩散开来,说陆金所将被整治,呼吁大家将这个平台上的投资全部退出。

  虽然陆金所马上发表澄清声明说,经营管理一切正常,投资者合法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但传闻还是愈演愈烈,并迅速引发市场恐慌。

  在传闻开始扩散的当天深夜,多家媒体注意到,陆金所债权转让专区的产品页面上,累计转让标的已经超过1万个,债权转让涉及金额是前一天的两倍还多。

  只不过这阵风来得快去的也快,一天之后,陆金所“债权转让”项目数明显下降,利率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对于这场“风波”,网友们的观点和态度不一。

  有跟着着急的,网友PD潘越萌说:“要是造成挤兑就麻烦了。”

  有表示理财要提高警惕的,网友UE工作室说:“陆金所有着平安这么一家企业支撑,受到流言影响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其他小平台了,在选择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有力挺陆金所的,网友随机行走go说道:“陆金所没有发生过客户损失,那是很牛了。还有走理性分析路线的,网友比尔说:陆金所理财产品的风险真正来说其实不在平台本身,因为平台只是交易的撮合者,正如公司的风险不在于工商局,私募的风险不在于托管机构,买房的风险不在于中介。”

  另外,还有撰文澄清大众误解的——所谓的挤兑,真的存在吗?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薛老师说,“敲黑板,敲黑板!这里是知识点:就合规的网贷平台而言,没有所谓的资金池,理财资金和资产端的借款资金是一一对应的,只要借款人到期还款,理财人的理财资金就能到期偿付,何来挤兑一说呢?

  所以,我们看到市场信心出现问题的时候,网贷平台上也就多了债权转让标而已,债权转让也只有存在承接人时才能成功,并不需要平台出钱兑付。对平台而言,并没有资金流出压力,也不会带来所谓的流动性危机或挤兑风险。

  根本上,这场风波反映了大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缺乏信心,才会患得患失,随时准备回归银行体系。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还会出现类似的流言,还请大家淡定一些。”

  总体来看,加强监管也是为了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正如网友马驹石所说:“金融监管动真格,所有金融企业都会受到影响,但对信用度高的大型金融企业来说,长期来看这是好事。”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平安陆金所;互联网金融;风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