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汇局回应多个海外投资项目被叫停:支持合法合规对外投资

2017-07-21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有媒体报道,几家大公司的海外投资项目因为违反相关规定被叫停。国新办昨天(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是一贯的,将坚持支持合法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方向不变。

  关于对外直接投资政策,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说,既要保障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又要防范风险。

  王春英表示:“一方面保障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鼓励境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另一方面有效防范对外投资风险,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出现了大规模跨境并购的高潮。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中国企业出境并购高达1800笔,总金额超过4.6万亿人民币。企业“走出去”能够获得中国经济转型所需的资源、技术等,有利于提高企业自身和中国经济的竞争力,但是,不能脱离理性投资的原则。

  今年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指出,对外投资中不乏一部分过热的情绪,投资体育、娱乐等,对中国没有太大好处。

  周小川说:“(海外投资)有一部分实际上跟我国对外投资产业政策的要求是不符合的,对中国没有什么太大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

  据不完全统计,2015到2016年间,内地企业海外收购的足球队数量达12支,耗费资金超过150亿元。2016年6月,苏宁集团耗资2.7亿欧元收购意甲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70%股权,而这个著名的俱乐部已经连续5年亏损,总亏损额超过2.7亿欧元。

  在国家发改委最近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强调,将继续关注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

  严鹏程说:“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此外,严鹏程表示,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政策是支持的。

  严鹏程说:“我们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按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的对外投资项目。尤其支持企业投资和经营‘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也表示,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是一贯的、稳定的,将坚持支持合法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方向不变。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海外投资;违规;叫停;管理政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