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报告:未来3-5年银行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 企业骗贷成主因

2017-07-19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昨天(18日)发布《2017: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仍有“双升”压力,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企业骗贷行为将成为本轮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

  2017年金融系统去杠杆、防风险力度加大,监管部门要求金融回归本位,服务实体经济,从而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这样的背景下,银行业不良资产将会有怎样发展趋势?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仍有“双升”压力,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

  据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分析,这份报告反映了我国不良资产市场发展的几大特征:第一,中国不良资产正迎来新的平稳发展期。这两三年存在一定上升趋势,但总体保持在1.7%左右,已经相对稳定,伴随中国经济出现回稳态势,也会为下一步不良资产的平稳发展奠定基础。第二,中国不良资产是全球相对较低的不良资产区域。第三,少数行业的公司由于通过上下游的传递,或者由于海外并购的信用度不够,有可能带来风险的转移。

  报告还显示,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新增信贷的风险程度略有好转,预计不会集中出现不良贷款。信用风险将仍是商业银行的主要风险。东方资产战略发展规划部高级经理罗伟忠说,2017年商业银行最大的风险在于信用风险。原因在于,一是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僵尸企业退出市场,信用风险会加大暴露;二是金融去杠杆,银根收紧,也会引发信用风险,此外流动性风险也不容忽视。调查还显示,2017金融机构和平台中最容易出现风险的是p2p和网贷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对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的调查统计,有61.2%的受访者认为企业骗贷行为是本轮不良资产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这也反映了受访者对惩治失信行为的关切和期待。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透露,中国银行业协会将针对防范和化解不良风险,开展专项行动。

  潘光伟说:“(我们)准备建立针对逃废银行债务的失信人和违规违纪性质恶劣人员终身禁入银行业的黑名单和灰名单。我们近期还将和发改委金融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金融系统失信人信息披露制度,共同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记者观察:防控金融风险 我们需要这样的“预警器”

  最近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几天无论监管部门还是金融机构都在讨论如何做好风险防控的话题。怎么做?加强监测预警至关重要。治病先要知道“病灶”在哪,防控风险就要先发现风险,知道风险在哪里,才能更好找到“病灶”及时“治疗”,预测“疾病”可能的发展方向。

  这次发布的报告就有点像一个“风险预警器”,它不仅告诉我们未来几年银行业不良资产还会缓慢上升,更重要的是,它还密切监测哪些重点行业、哪些重点领域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点,有助于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排查梳理。比如大家都关注的房地产话题,目前一二线城市房价正在调整中,银行贷款会不会有风险呢?报告就给出了一个预警:如果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30%,那么就要小心了,银行可能承受不住这样的贷款损失了。再比如报告显示,商业银行实际不良贷款率普遍高于官方统计数据,甚至是官方统计数据的2-3倍,这也告诉我们:银行体系实际风险可能并不是表面这样,要警惕银行系统性金融风险。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银行业;不良资产;企业骗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