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紫荆花开正当时】期待香港经济的新航程

2017-07-02 08:28: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

  作为发达的城市经济体,香港创造的经济奇迹,奠定了她在世界著名城市中独特和突出的地位。回归祖国后,在中国经济的大舞台上,香港借力千载难逢的中国经济发展历史大潮,创造了新的经济奇迹、讲述着更加动人的商业故事。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主席强调,香港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大家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

  当前,香港的经济结构面临着一系列内在的矛盾和挑战,传统的经济发展动能有所趋缓。但也要看到,在当前中国经济的大转型、大调整,经济全球化的新思路和新机遇持续显现,“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进。这些,对香港国际化的市场和商业网络、专业服务能力和人才、高效率的市场机制等,都有迫切的需求。香港只要抓住机遇,既能强化传统的经济优势,又能为下一步的经济发展,聚集新的要素、培育新的动能。

  最近,好几个关于著名企业家李嘉诚的报道,给人启发。当AlphaGo再次战胜了国内围棋九段高手后,李嘉诚邀请AlphaGo技术研发团队到公司总部,给他讲相关的技术发展。李嘉诚听到兴奋的时候激动不已。在今年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李嘉诚说:“我明年90岁啦,一生志在千里”。这位世界知名的企业家,始终保持着绝不甘落后的执着精神,这是独特的香港精神。像他一样,香港许多著名的企业家都对创业、创新有着无法遏制的追求,对领先于世界的公司发展和技术发展前沿高度关注。如果没有这种精神,香港不会有昨天、香港也不会有今天和明天。人们也看到,香港的多所大学在世界知名大学排行榜的位置,节节上升;看到特区政府在科研、科技创新领域加大资源布局和投入。这是香港新的优势,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回归祖国二十年,香港经济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的航程。只要香港准确和牢牢把握住国家政治经济的大趋势,香港就能创造更多的经济奇迹、讲述更精彩的商业传奇。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香港;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