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费县誓拔“穷根” 1670名村民全部搬出山沟

2017-06-30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段晓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农村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论体系。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政府实施了“崔家沟易地搬迁扶贫项目”,1670名村民全部搬出山沟,迁往镇上修建的新社区,彻底挪走穷窝,拔掉穷根,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的攻坚战。

  革命老区穷不怕 改天换地获新生

  山东费县,位于蒙山之阳,属于沂蒙革命老区的中心位置。抗日战争期间,这里是重要的抗日根据地。在这连绵不断的群山之中,坐落着一个由15个自然村组成的省级重点贫困村——崔家沟村朱田镇崔家沟村。由于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崔家沟的1670名村民长期为贫困所困扰。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媳妇难的“五大难”,诉尽了这里的辛酸往事。

  吃水难,吃水仅靠一口不到2米深、不足2平方米的洼塘,想喝上一口清水,就要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去打。行路难,出去赶集需要一天的时间。上学难,每天上学要走5公里山路。就医难,村里因就医不及时导致偏瘫的就有20多人。更令人痛心的是,在2012年年底,曾有个2岁多的孩子吃桂圆卡住了喉咙,却因山路漫长,在路上不幸离世。娶媳妇难,这里流传着“山多岭多石蛋多,光棍能坐好几桌”顺口溜。据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曹厚海介绍,村里光棍最多的时候,仅35岁以上的就达到了28人。

  面对这片贫瘠的土地,勤劳勇敢的崔家沟人民表明了“改山山低头、改河河变样、改地地增产”的决心,充分发扬了新时期的沂蒙革命精神,坚持与贫困的命运抗争到底。 

  “三区四化”换新颜 昔日贫山变良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视察时指出:“要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绝不能让老区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掉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指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

  费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省、市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崔家沟实际,对崔家沟村实施了整村搬迁扶贫工程。确立了“三区同建”的思路,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新型居住新区、就业安置园区和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并向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小康道路奋力前行。始终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基本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为确保搬得出,制定了“先安置,后拆迁”的原则。首先投资1亿元,在镇驻地建设了崔家沟社区作为项目安置社区。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整合利用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危房改造资金,顺利完成了安置工作。如今,16栋住宅楼全部建成,并实现了260户贫困户0负担入住,270户随迁户最大优惠入住,最大户型负担不超过3万元。2016年3月全部一次性整体搬迁入住。

  村民在接受采访时难掩激动之情的说:“当时搬迁吧有点担心,怕买不起房子,但是旧房拆除后,公家又给了扶贫搬迁补助款5万元,我一分钱不花我住上这么好的楼了,做梦也没想到住这么好的楼,比在山上强一百倍。”

  为确保稳得住,在安置社区内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卫生室、金融服务站、图书阅览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大力完善镇驻地中小学教学设施,为贫困群众上学、就医、生活提供方便。

  为了解决搬迁后村民的就业问题,真正实现了“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按照“大项目入园区,小项目进村居”的原则,规划建设了“两园一中心”:“两园”即木业产业园和服装产业园。木业产业园占地400亩,计划总投资1亿元,已落地企业7家,吸纳320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群众73名,月均收入2800元以上。服装产业园规划占地650亩,总投资2亿元,可容纳服装加工企业20家。目前,园区内已落地服装加工企业12家,7家实现投产。已吸纳860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12人,月均收入3000元以上,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一中心”即镇居家灵活就业中心。为解决居家妇女“不离土、不离乡,在家就能奔小康”的问题,政府引进了金昇工艺品公司、众兴时装公司,在社区投资兴建了居家灵活就业服务中心。该中心主要有实训和就业两大功能,通过对贫困群众进行实地培训,实现增技与增收“双赢”;通过提供居家就业岗位,实现就业与居家“兼顾”。截至目前,已培训360人,其中在中心和居家灵活就业群众126名,贫困人口34人,年收入可达12000元以上;推荐到服装产业园就业的贫困人口67人,月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至2016年年底,崔家沟260户贫困户已实现整体脱贫。

  摆脱贫困心不甘 共奔小康是标杆

  现在,崔家沟1670名村民已经全部搬入新社区,由村民变成市民,过上了新生活。

  为确保能致富,费县县委、县政府科学制定了“一轴双核两带八区”规划。对项目区1万余亩土地实施区域整体产业开发,投资1.9亿元,用于道路、水利和土地整治等基础设施配套。目前,共完成土地复垦940亩、土地整理1.3万亩、新增耕地4000亩、新修道路65公里、174座桥涵、3座小型水库基本完工。已栽植桃、苹果等果树近40万棵、植树造林4350亩,完成土地流转1.2万亩,成立了5家合作社,53个家庭农场、签约落地项目6个,总投资达7.65亿元。目前768名贫困人口中,有34人居家灵活机就业,人均年收入5000元,89人在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就业。104人在项目区就业,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23人在木业加工园就业、67人在服装产业园就业、224人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227名低保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公益岗位、兜底保障等多项措施实现脱贫。村集体按每亩年租金600元出租新增耕地,年实现增收24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公用事业。

  “走出大山,住上新房。有活干,能脱贫,再致富。这对俺们来说,比听村干部啥道理都管用哩!”村民郭圣荣抱着小孙子,一脸欢喜。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曹厚海更是表示:“从小山村搬进了大社区,是个大的转变,彻底挖断了我们崔家沟村几百年的穷根。目前所有有劳动能力的群众都实现了稳定就业,所有贫困户都实现了整体脱贫,过上了向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兄弟爷们们做梦也没有想到,都感到非常高兴,很满意。我们全村的老百姓,感谢党的好政策和政府的扶持,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费县县委、县政府带领着当地老百姓,继承了“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在新的时期下,书写着沂蒙精神的新篇章,让革命圣地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精准扶贫”;易地搬迁;临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