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时评】“兜底式增持”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笑话

2017-06-16 08:29: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昨天早晨,深市上市公司“科陆电子”发布一则更正公告,让市场参与各方看了一则笑话。

  这则公告说的是:“科陆电子”前一天晚间披露了《关于董事长向全体员工发出买入公司股票倡议书的补充公告》。经核查,第一段存在笔误,误将“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写成“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是什么样的笔误,竟然能把自己公司的名称写成另一家公司呢?而且还是“经核查”才发现写错了。很显然,这则公告复制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奋达科技”的公告,然后连公司名称都没改,就发了。

  还有比写错自己名字更不“走心”的吗?复制别家的公告,顺带连公司名称都直接用人家的,如此不“走心”的上市公司,又怎么能让投资者放心?在证券简称已改为“*ST匹凸”的“匹凸匹”之后,“科陆电子”闹的这个笑话,把上市公司的奇葩程度,推上了新的台阶。

  闹笑话的还不仅是这则公告。实际上,倡议公司员工买入公司股票的所谓“兜底式增持”本身,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笑话。据媒体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有将近30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向员工发出“兜底式增持”倡议。结果,“雷声大、雨点小”,参与持股的员工比例低得出奇,投入金额少得可怜。其中,“罗牛山”共有6名员工增持7万多股;“长城影视”共有2名员工累计增持2800股;“长城动漫”的倡议则只有1名员工给予响应,买入了1000股,引得网民调侃:这名员工是不是该被评为“年度最佳员工”?

  正经把公司业绩搞上去,不用吆喝,也不怕股票没人买。上市公司不全力以赴好好经营业务,不想尽办法提高盈利能力,却去搞什么“兜底式增持”,试图让员工买卖自家股票,为股价“护盘”做贡献,实属自娱自乐,简直匪夷所思。

  当然,对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此举也不全是坏处。它至少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提醒大家,这些在自己员工那里都“不受待见”的上市公司,我们还是离它们远远的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科陆电子;兜底式增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