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十届科博会:从“炫酷高技术”看“科技创新和融合”

2017-06-11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昨天(10日)闭幕了,三天的高科技盛宴让参观者大开眼界,不仅有高大上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还有一大批既智能又实用好玩的民生科技集中亮相,几乎涵盖了衣食住行游等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

  让高精尖落地,服务老百姓生活是今年北京科博会的关键点。在中关村国家自主示范区展区,展示的3D打印、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科技,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一进展区就看到一个由3D打印的镂空雕塑,外面做了金属喷涂,看上去全身钛合金颜色科技感十足,这个雕塑名叫英雄在内,参展商介绍,这是源自一个人的减肥经历。

  参展商代表汪霞龙告诉记者:“你看到的最里面这一层,是他减肥减到140斤时候的一个体态,最外面这一层,是他在180斤的时候的一个体态,而当中这一层是180斤到140斤减掉的肥肉的结构。”

  科技如何服务我们的生活?在“智慧北京”展区你会有更直观的体会,这里展示技术不仅跟我们更紧密,也许很快就会出现生活中。比如由北京市经信委主导研发的“北京通”APP,整合了交通、金融、医疗等八大功能,预计今年年底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先行试点。通过这个APP,停车付费管理、用餐、就医、水电气缴费等都不在话下,市民还可以直接与政府各部门进行沟通。

  APP运营负责人雨浓介绍:“以后只要老百姓下载北京通这个APP,我们点开一个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比如我们找到建设处,如果打电话没人接就可以直接给他留言。”

  路灯变得贴心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不少新技术已经应用到了生活服务中。会场上,一盏会“说话”的智慧路灯引得参观者频频驻足。参展企业介绍,它是一杆多功能路灯,可监测PM2.5、温度、湿度等信息,灯杆最下端还设置了黑色公共充电桩。“上面有摄像头,气象传感器,天黑了,这个有了这个天气的变化,智能路灯会开,假设有人群经过了,智能路灯会开,用这个人工智能的方法,让这个路灯的各种设备,它就互相互动活起来了。”

  

  VR让你和专家一起修文物

  逛科博会,光看当然不过瘾,还要体验一把,放眼望去,最吸引人大排长龙的当属VR展台,一副高科技眼镜,瞬间就能让你“时空穿越”。不过今年的VR、AR虚拟现实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紧密结合。在北京市文资办主办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展区内,梅兰芳《贵妃醉酒》余音袅袅,唱片修复技术令经典重现。游客还可以通过VR技术走进故宫养心殿,亲手感受修复文物春秋莲鹤方壶的过程。

  参展商说:“去年有一个特别有名的纪录片叫《我在故宫修文物》,我们做这个展项的目的,就是让公众体验修复大师们在这个故宫修文物的过程。我们把大量的游戏技术、图形技术、设计的技术运用在提升传统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的观众更丰富地了解我们文物的价值。”

  

  脑电波操纵小火车?酷!

  在科博会现场,脑波火车展台前站满人,体验者戴着便携的脑波仪,利用专注力就能操纵展台上小火车,比试快慢速度。听起来是不是有点酷?北京视友科技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了脑波火车的操作原理:“人的大脑大概有十几亿颗神经元,人在思考的时候人的一举一动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反应,神经元在动的时候会产生微波,形成电流,然后我们会从脑波仪采集到你的电流把它放大,之后就可以推动火车运转。”

  据了解,类似的技术可以应用于教育、医疗领域,通过对脑电波更全面的分析,你可以了解自己的睡眠质量、情绪状态、大脑疲劳程度等,这用来辅助医学治疗或者帮助青少年提升专注力,进行减压训练等,是不是很值得期待呢?

  央广短评:科技服务民生 是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

  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新技术新应用的涌现,让人惊叹的同时,也让人心生期待。每年的科博会上,展示的展品,都代表着未来大的产业发展方向,大家看热闹更要看趋势。这次科博会,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科技正在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给民生产业带来的新气象。

  科技服务民生,是居民消费水平提升的需要。当前,居民品质消费的趋势表现为:更加注重技术革新所带来的生活智能化,更加注重技术革新带来的品质提升与营养价值提升,这也说明,消费升级急需和科技创新相融合。当科技走出实验室,扎根于生活的土壤,加速进入千家万户,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将会更加美好。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科博会;炫科技;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