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农业保险飞速发展 保费10年增7倍规模全球第二

2017-06-08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天有不测风云,俺有农业保险”…在农村关于农业保险的宣传并不少见。最新发布的《中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业务规模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飞速发展的农业保险,能否给“靠天吃饭”的农户吃上“定心丸”?

  我国农业保险保费10年增7倍 规模居全球第二

  根据报告,2007-2016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2.16万亿元,年均增速38.83%,保费收入从51.8亿元增长到417.12亿元,增长了7倍;承保农作物从2.3亿亩增加到17.21亿亩,增长了6倍。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谨说:“取得的这些成就来说,与政府的政策扶持,保险公司好的经营工作以及农民对保险的理解和认知上升有很大关系。”

  今年三夏时节,前期的干热风和相对频繁的降雨天气,给河南省的小麦带来了点麻烦。这时候,投保的农业保险派上了大用场。

  “你交这个保险金,一看刮风了天灾了,马上过来了,哪一年都是这样……”农户衡建中说道。

  在周口扶沟县衡建中的麦田里,中原农业保险公司的胡胜利,正带着工作人员给小麦测产。从2015年秋粮开始,三季庄稼,中原农险已经赔付了农户近千万元。他说,“2015年秋季我们收了六个乡的玉米,10万亩收了四十万块钱,我们赔付了90多万。去年小麦我们收了120万,赔付了900多万。预计今年有170多万的群众自交,要赔付到300多万。

  每亩地只付5块4毛钱,遇到灾害后,就可以获得几十元到四百多块不同程度的赔偿。正是通过这三季理赔,原来村干部逐家逐户上门说服群众投保,现在变成了农户主动说我要投保。

  这只是农业保险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农业保险空间广阔,报告预测,2030年前后,我国种植业保险保障水平将提高到16.2%左右,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将超过40%,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农业保险仍存在大而不强,保障水平不高、农业保险“不解渴、不顶用”、某些领域投保难、理赔少等问题。

  王绪谨分析:“我们的规模农户很少,大量的是散户,散户就导致了理赔成本高。理赔难,是有真正的理赔难,不排除有公司惜赔的问题,但还有误解的问题,保险承保之后不是什么都能保,还是有保险责任范围的,这点很重要。”

  对于农业保险下一步的发展,王绪谨建议,对农业保险要采取差别化的支持政策,对国计民生影响重大的加大补贴支持力度。而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则表示,下一步要推进农业保险大灾风险防范机制,支持保险补贴向规模经营农户倾斜。农业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晋臣认为,要加快构建政府、农民和保险机构之间的利益制衡和协调机制,在路径上推动农业保险保障从广覆盖向更加关注经营主体聚焦,推动从低保障向“保得到位、赔得足额”拓展。

  央广短评: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作用 仍需多方面发力

  对农业生产、农民来说,农业保险发挥着重要的“稳定器”作用。不过农业保险品种少、覆盖率低、损失补偿率低等问题却让这个“定心丸”吃的不安心。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多个方面发力:比如扩大中央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加大农业保险责任范围、提高保额标准和赔偿水平,创新农业保险经营模式,丰富农业保险品种,发展与农户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农业保险产品形态等,这是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体现,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此外,我国农业保险体系已经构建起来了,但力度还不够,规模经营农户的大灾险,就是薄弱环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在13个粮食主产省开展农业大灾保险,就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提高广大农户保险意识,保险知识专业性较强,如何知识普及,让农户知道怎么保、保什么至关重要,消除农户的不信任和误解,增强投保意识。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农业保险;保费;农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