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高级技工缺口近千万 急需突破“大国工匠”不足的瓶颈

2017-06-06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社部近日下发通知,明确2017年全国技工院校招生规模保持在120万人以上。技工人才缺口问题再度引发关注。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李守镇委员曾指出,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高达5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

  我国目前是“制造大国”,而非“制造强国”,其中一大制约因素就是优秀的高级技工人才的稀缺。浙江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管委会副主任高川红发现,在招聘过程中,许多孩子考学时不想考技能类专业、毕业后不愿意从事技工类岗位,多是受传统观念及薪酬待遇等方面的影响。

  高川红认为,对比科研类岗位,技工类岗位,薪酬低,成长周期长——成为一名优秀的成熟技工,甚至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而且晋升渠道往往窄得多。

  从事软件开发的浙江嘉兴东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科常年接触工业企业,他认为,优秀技工的薪酬并不低,很多人起薪就在万元以上,但由于大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欠缺,这方面人才的稀缺直接影响产业的转型升级。

  任科说:“当我们投入了300万或者600万去改造了一条自动化的生产线的时候,往往很多人都还不会操作,就导致很多设备买过来之后没有派上应有的用场,也就是使用这些设备的人才还是非常稀缺的。现在只有不到5%的企业已经开始在转化,还有95%的企业都还没开始转化,这就意味着这块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大的。”

  事实上,技能型人才紧缺问题已经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众多“中国工匠”。人社部印发的《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也提出“把培育工匠精神作为技工院校重点教学内容”。加强“工匠人才”培养,政府的主导地位正不断强化;但另一方面,也需要发挥企业主体和市场的作用。

  专家点评:发挥市场导向作用,让高级技工人才脱颖而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指出:“一方面我们存在着技工人才的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我们整个的教育系统也需要考量。也就是说,这里面存在着一个社会认知轻技能的现象。所以我们说,必须得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的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真正的激发企业和劳动者这两个直接主体参与职业技能开发、人力资本投入的积极性。”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高级技工;技工;人才;工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