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7》建议三方面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

2017-06-05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4日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一大亮点是首次发布了《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7》。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整体杠杆率可控,但结构不合理。报告建议,应采取措施把企业部门从沉重的杠杆中解脱出来,鼓励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企业资产重组。

  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等部门联合编写的这份报告,聚焦建立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服务供给侧改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指出,中国经济整体杠杆率处于全球中等水平,风险是可控的,但结构不合理,“即居民杠杆率最低,政府的杠杆率尚可,而企业的杠杆率在全球最高。企业作为生产的主力,如果不能从沉重的债务中解脱出来,不利于提高经济效率。”

  吴晓灵说,在严厉控制政府债务率上升的同时,应努力进行金融改革,让企业把杠杆率控制在适度范围内,为此,报告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鼓励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企业资产重组,向社会募集资金做股权投资,然后被重组的企业把得到的股权资金归还贷款,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完成债转股。第二,推进企业的并购重组,优化企业结构。第三,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给大家更多的股权融资渠道。”

  据了解,中国的债转股规模已达7000多亿元人民币,信达证券董事长张志刚说,这次债转股应该是价值重构的过程,要注意转股企业的选择和市场化估值。不过他提醒,目前虽然不少银行在做债转股,但这项工作走走停停,有两方面问题值得警惕:“由于有债转股政策,大家有这样的预期,可能会产生一些债券发行人故意违约来逼迫你转股,对金融市场有很大的影响。第二,银行选择转股当中,到底是选正常贷款转股,还是选不良贷款转股?这也涉及相关权衡和一些道德风险。这两者解决不好,可能债转股政策的推行会大打折扣。”

  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货币政策是什么曲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说,从服务供给侧改革的角度,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体现了不紧也不松的原则。

  李波表示:“不紧就是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正常、合理的增长,要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要维护金融体系的基本稳定,防治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不松就是货币政策如果太松的话,可能僵尸企业、过剩产能就很难去掉。”

  李波强调,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扩大准入、放开价格、夯实基础、加强监管这四个方面来实现。“例如,在民营的准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放松管制,允许金融机构在服务收费方面更加自由,让金融机构推出市场真正需要的各种服务;实体经济要比较健康,微观的基础要健康,企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化的改革,加强公司治理和内控等等。”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金融;杠杆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