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险业近五年实现快速发展 创新的同时也暴露风险

2017-06-05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保险业在近五年实现了快速发展,但背后也隐藏着风险隐患。未来,保险业创新和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应该如何在行业创新和监管之间取得平衡?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专家们围绕这些保险行业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一些保险机构忘记本源、偏离主业,行业内出现乱象。对于保险业的创新问题,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表示,创新不能脱离保险的本质,否则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说寿险,尽管这几年发展很快,但在万峰看来,保险公司做的并不是真正的寿险。

  万峰说:“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我们是干啥的?寿险是为客户提供生老病死残风险保障的,不是为客户提供“投资首选”的。真正保险的主流业务、内部管理的业务是理赔——我们怎么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理赔服务,而不是资金管理、而不是到期通过银行划笔账打钱就完了。我觉得这将来对我们是个巨大的考验。”

  那么,寿险未来创新和发展的方向到底是什么?万峰认为,应该是为社会大众提供保险保障,而不是为保险公司提供快速吸收资金的平台。他说,“寿险业的创新要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公司的需求为导向。我国寿险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在于养老、健康、医疗和普通寿险,这些业务领域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也是一个未开发的市场,等待着我们去创新和发展。

  此外,新技术对保险业创新的作用也引起专家的关注。中国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姜波说,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运用,推动着保险业不断创新。当前,财富管理的智能化、个性化等,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这些都需要新的业态。

  姜波说,保险的产品设计、销售渠道、风险管控等方面现在都在创新。“一个前沿的例子,医疗健康险,以前核保要看片子,有的保险公司(现在)已经用AI人工智能技术看片子了,得出的初步结论和大的三甲医院放射科主任的水平相差不多。”

  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但创新的同时也暴露着风险,如何在加强监管和保护市场创新活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中国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姜波说:“对一些新的事物要有一定的容忍度和灵活性。有一个词叫‘监管沙箱’,目前我们也在对这个进行研究,有些事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他试一试,但是不能偏离根本。”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保险业;创新;风险;监管;五道口;论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