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开幕 “大腕”聚焦金融风险防控

2017-06-04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已经到了比以往更重视金融安全的时期”,在昨天(3日)开幕的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金融安全成为关注焦点。尤其随着经济全球化,金融开放与创新加速了风险的积累,这种背景下,如何更好防范化解风险、促进行业规范发展?针对这一话题,与会嘉宾展开了深入探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明确了监管方向。

  金融安全问题不可忽视

  “防控金融风险”是这两年来出现频率很高的关键词。今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更是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开启“强监管”模式,整治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说,这提醒我们,中国到了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金融安全的时期。

  吴晓灵:“随着金融创新增多,金融业‘交叉地带’越来越多,行业规范发展存在一定问题,金融风险有所积聚。因而中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

  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影响全球经济

  尤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金融安全更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趋盛,全球化面临倒退的风险,给我们的金融安全带来严峻挑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认为,现在全球经济金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

  朱民:“因为它的政策实施细节不明确,所以结果不明确,财政政策会引起通货膨胀的改变、汇率的改变,它的货币政策导向和利率政策导向,会引起美元的改变和美国利率水平的改变,引起全球利率水平的变化。它的公司税也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

  朱民说,由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关联性、共鸣性,美国金融市场对世界金融市场,包括对中国金融市场潜在的冲击和影响力不可低估,需要予以高度关注。

  有效金融监管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则通过对金融危机以来的反思,分析了宏观金融管理。他认为,必须处理好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两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陈雨露:“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主要原因是部分发达经济体的产业空心化问题不断加剧,金融业脱离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当部分的资金在金融系统内部自我循环。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各国研究制定金融改革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逆周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予以积极应对。”

  不过,他也指出,虽然非常规货币政策,在危机最严重时,产生短期积极溢出效应,但此后全球经济复苏迟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发达经济体把货币政策用到了极致。中国央行将做好总需求管理,实施“既不松也不紧”的货币政策,希望实体企业立足主业,不要盲目涉足金融业。

  此外,陈雨露强调,中国还应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运用各种审慎工具防范金融体系的顺周期波动和跨部门传染所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着重金融风险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前端治理。中国在探索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方面已经走在了国际第一团队。此外还要更加重视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

  陈雨露:“金融基础设施既包括支付、征信、金融统计等多边系统和运作规则,也包括金融法律监管、投资者保护制度等制度安排。本轮危机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统计信息系统严重滞后,对于金融市场体系内部的复杂性、关联度掌握得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对风险积聚、扩散估计严重不足。同时,近年来金融科技迅猛发展,对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

  下一步,央行将以法制化、市场化为方向,制定相应法规体系,促进国家金融安全。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金融风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