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皓脉】长城汽车如何打造中国自主品牌

2017-06-03 08:31:00来源:央广网

  金融专家宏皓

  虽然说长城汽车凭借着SUV异军突起,所产的哈弗H6,一直位居SUV销量的榜首,但是因为管理机制的问题,长城汽车一直备受争议。最近,公司又因与员工的纠纷摊上了麻烦。一名叫大卫的德国人,将前东家长城汽车告上了法庭。大卫说,他在长城汽车工作期间,公司没有如数支付加班费,没有缴纳足额社保,并且在将他辞退后还没有付离职金,同时还将他在公司的住处提前收走。

  其实,有关长城汽车离职率高、管理苛刻的说法一直不绝于耳。

  对员工不够好的长城汽车,离职率到底有多高呢?

  曾有报道称,长城汽车的离职率在15%左右。对于一直饱受质疑的长城汽车员工待遇问题,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员工的待遇算是非常不错的了。对于员工离职问题,魏建军认为行业高薪挖角很正常。

  薪酬缺乏吸引力,成为长城汽车员工流失率高的原因。

  长城汽车2016年前三名董事的薪酬分别为1190.16万元,在整车行业中排名第一。另一方面,公司员工的收入却不甚理想。根据公司财报显示,长城汽车2016年员工平均薪酬为9.5万元,在申万158家上市车企中排第58位,低于上汽集团、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的员工薪酬,这三者同期数据分别为16.2万元、13.5万元与13.4万元。

  另外,长城汽车太依赖供应商了,几乎所有有含量的技术都是供应商在做,所以,公司不怕人员流动率高,这也是一个原因。

  长城汽车凭借哈弗SUV,还能走多远?

  长城哈弗一直是近几年轿车市场上最热销的SUV品牌,这个品牌不只振作了民族士气,还为很多面临SUV车型望而生畏的消费者带来期望。2016年,长城哈弗SUV的年销量为93.90万辆,占据长城汽车总销量的近9成,而旗下的明星产品哈弗H6,在2016年SUV销量排名中稳居第一。至此,哈弗SUV已经连续14年保持全国SUV销量第一,这是国内任何品牌的车型都不能比较的。

  从销售数据上来看,长城汽车提出的聚焦SUV战略已经奏效了。但是这中间容易忽略一个问题。以去年为例,以哈弗H6为代表的入门级车型,占据了哈弗SUV总销量的接近95%,而那些中高端车型的销量,却始终处于较低水平。

  这其中与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有很大的关系,虽然长城汽车在SUV领域奋战了十几年,但占据的市场始终围绕在10万元左右的入门级市场,以二三线城市市场为主,造成人们对长城汽车的印象停留在经济实惠且相对低端的层面。

  猛增与速降并存,自主品牌汽车出现分水岭。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低价+大空间或者高配置”的组合策略,已经不再是自主品牌占领市场的制胜法宝了。自主品牌“以价换量”的时代正在远去,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必然,很多企业显然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而在这场高端化战役中,自主品牌的销量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4月份,吉利汽车、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等以披荆斩棘之势,分别保持着同比增长100.2%、48.9%、137.7%的增速,而江淮汽车、北京汽车等均出现了幅度超过两位数的下滑,自主品牌汽车的分水岭正在出现。不过,经历逆境的洗礼对企业健康发展而言并非是坏事,面对车市淡季,提升品牌吸引力才是破局的关键。

  如何提升品牌吸引力?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未来发展道路在哪里?

  经常听到消费者反映,我国很多国产的汽车,如果拿掉车标就能多卖几万块钱。这说明有些国产汽车的产品力与合资品牌相比并不差,只是处于产品力快速提升期,品牌溢价能力相对滞后。自主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外界在看待自主品牌的尝试时,也要给予更多的包容与信任。

  除此以外,4S店提升品质和服务也很关键。高端车不仅是指更大的车身、更多的配置、更奢华的用料,还应该拥有更低的故障率、更优质的服务。

  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不能用传统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起点是,真正找到并锁定企业基因,开启企业的价值空间,顺着价值链,用户链,产业链,打开新的价值空间。汽车厂家与地方政府,银行合作,建立市埸化的汽车产业基金,运用金融科技,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建立中国汽车品牌的金字塔,通过汽车产业集群,整合全球资源,完成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让中国的汽车产业追上发达国家,占领全球汽车产业的制高点。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长城汽车;自主品牌;皓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