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识付费平台迎来年关大考 昙花一现还是大势所趋?

2017-05-20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去年开始,“知识付费”变得火了起来,各路人马纷纷杀入知识付费战场,用专栏订阅、付费课程、内容赞赏、有偿问答、社群等形式实现内容变现。一周年过去各个平台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知识经济究竟是不是昙花一现?

  平台成绩单还不错

  当知识经济被业界视为下一个风口时,有人曾质疑在免费经济如此盛行的国内互联网付费机制真的能有一席之地吗?回顾过去的这一年,平台们交出的成绩单或许能够给出答案。

  去年12月4日零点,喜马拉雅FM首届“123知识狂欢节”的销售额就达到5088万元。今年1月12日,知乎CEO周源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宣布知乎完成1亿美元的D轮融资,知乎的天使投资方创新工场李开复称,该轮后知乎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而分答也在上线不足一个月就宣布融资2500万美元。

  此外,在去年的“微博V影响力峰会”上,微博公布了自媒体117亿的年度总收入,其中有4.7亿来自付费阅读和打赏。

  果壳网、分答创始人姬十三之前受访时曾说,知识经济的出现其实是历史发展的一个必然轨迹:“过去可能在知识领域只有老师讲课才能够被定价、被交易,但大量无形的东西是没办法去具体交易和定价的,没法被标准化,而把不标准化的东西变成相对标准化、可以交易的一个市场,这是所有历史发展的一个必然轨迹。”

  业内:小平台还在补贴阶段

  算起来,从去年五月至今,知识付费平台还只能说一个一年级的新生,关于它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大势所趋业界的讨论也不绝于耳。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知识平台的发展将是阶段性递进式的,目前仅仅处于第一阶段。

  初期付费内容会以小而美、相对专业化的品牌会更加吸引人,在第一阶段这些小的平台大批量投入补贴、推广,把用户习惯培养起来,第二阶段应该是大平台进行收拢和兼并。

  然而在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看来,付费知识本身并谈不上大势所趋。

  洪波认为:“知识本身倾向于传播性,我的知识应该让更多人受益,而不是让少数人受益自己赚钱。但是现在知识付费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又建立了一个壁垒,把一部分人排除在外,不符合知识本意,也不符合互联网发展潮流。”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知识付费;知识经济;知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