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货借互联网迎来新商机 专家建议向中高端市场发力

2017-05-13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北京城消失20年的北冰洋“袋儿淋”最近回来了。有“冷饮中的爱马仕”之称的“袋儿淋”以更亲民的价格和更具吸引力的包装回归,许多“70后”“80后”都在重温童年回忆。其实不只是北冰洋。从化妆品界的百雀羚,到服装界的回力鞋,这些年百姓对国货的消费热情日趋旺盛。加上互联网的助力,国货更是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但是目前,国货也确实存在品牌影响力弱,总体形象处于中低端等实际问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如何改变这种形象?

  国货越来越受欢迎

  最近这两天,位于北京大兴区的百年义利店里格外热闹,装有“袋儿淋”的冰柜前围满了顾客,刚填满的冰柜没过一会就又空了。北京老居民刘女士专程从东二环来到南五环。时隔20年,她终于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包装,粉红色的袋子,印着醒目的“北冰洋”三个字,左上角还有一只北极熊。

  有市民表示,是小时候的感觉,粉的、塑料袋,上面还有一个北冰洋的小熊。也有市民告诉记者:“袋儿装的粉色冰激凌,近些年都找不着,今天在微博上(看到)有朋友发了,在这儿卖,所以就过来了。”

  其实不只是北冰洋。从化妆品界的百雀羚,到服装界的回力鞋,这些年百姓对国货的消费热情日趋旺盛。国务院近日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有观点认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对“国货”是一种激励。

  根据去年“双11”的成交数据,国货在线上销售额占比63%,共计902个中国品牌跻身各品类前100名,占上榜品牌总数的64%。一些原本面临老化的国货品牌通过互联网,完成了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要向中高端迈进

  在阿里研究院的相关专家看来,虽然目前国货已利用互联网取得不少商机,但国货在高端市场上的供给仍存在盲区。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王东认为,与国外品牌相比,我国仍存在国际知名品牌少、影响力弱、品牌价值低、总体形象欠佳等问题。国货品牌应当建立高品质标准,提倡科技创新支撑标准化,倒逼“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为消费升级提供有效供给:“要打造质量标准。比如提高设计能力、创新能力,要植入中华文化的要素,使它灵动持久的展示民族文化的内涵。另外,要解决人才问题,因为人才是一种支撑;同时要做好营销策划,搞好培育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个生态环境。”

  此外,改变国货廉价、质量差、多山寨的印象,从质量入手,也是国货拥抱互联网谋求更强发展的前提。王东认为,“假冒产品是获得利益最简要的途径,但是也会毁掉我们自主创新、创建民族品牌的动力。阿里这种模式为何会在美国产生质疑?因为网上这么多商户,难免会有假冒产品。新兴的‘互联网+’模式还是需要持续打假,净化市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货;老字号;互联网;袋儿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