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发“光荣榜” 点赞地方重大政策措施

2017-05-06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些地方的工作获得了国务院的点赞。国务院新闻办昨天召开发布会,介绍国务院2016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情况,一共有243个地方进入表扬名单,这些地方在简政放权、招商引资、改革创新等重大政策落实上成效明显,未来还将通过24条措施对这些地方予以激励支持。

  国务院表扬地方名单24组,多涉及百姓相关

  这份“光荣榜”通报表扬的地方名单共24组,都有比较强的典型性和示范性。其中,有很多重大政策措施直接跟老百姓的生活相关,比如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棚户区改造、扶贫开发等。

  还有一些措施,则涉及简政放权、招商引资、行业转型,比如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超额完成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目标任务量,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等。

  国务院奖励含金量高,资金、土地都在内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说,对受表扬地方,国务院相应部署实施了24条含金量很高的激励措施,直接给予资金、土地指标奖励的有5条;在资金分配、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的有10条;在改革试点、功能区升级、融资发债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的有8条。此外,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给予“免督查”的激励措施。

  袭艳春介绍,这次不论是受表扬地方的数量和规模,还是激励措施的分量和力度,都是以前没有过的。

  袭艳春说:“这次表扬激励释放了奖惩分明、奖勤罚懒的强烈信号,标志着国务院层面初步建立起以督查结果运用为基础的正向激励长效机制,对于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具有重要意义。”

  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等部门兑现激励措施

  此外,这次的激励措施相比以往也更系统和具体细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8个部门组织兑现相关激励措施。比如对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发行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州)、市辖区,在两年内对其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说,从2017年起两年内,受表扬激励的地区,企业申请企业债券,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不需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

  李朴民表示:“通过‘直通车’机制申报的企业债券,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技术评估和审核工作效率,缩短项目融资周期,支持地方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

  再比如,激励措施中明确提出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较少的每个市(盟)奖励用地计划指标5000亩,每个县(市区)奖励1000亩。如何保证这些激励措施落实到位,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效果?

  国土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说:他们主要从两方面入手。“先是明确计划安排,我们要求地方单独列增,并且明确它的使用方向。第二加大执行情况的评估和考核。对于计划执行不力或者使用不合理的,会适当调减他们下一年度的用地计划,这样促进地方更好地用好奖励指标。”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国务院;光荣榜;地方;点赞;激励;奖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