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霍金再提人工智能威胁论 李开复不同意:人类有很多机会

2017-04-28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如今,人工智能在我国几乎已经成为“逢会必谈”的话题。昨天(27日)开幕的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主角不再是移动互联网本身,而是让位给了人工智能。不过与以往相比,围绕人工智能的探讨少了些故事和想象,多了些对出路和前景的现实思考。

  “人工智能威胁论”的论辩

  本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一开始,物理学家霍金亮相了,他通过视频远程发表了演讲。霍金因病全身瘫痪,不能言语,全身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视频中,他依靠一种特殊的电脑程序,挪动手指选择屏幕上的词汇,然后转入语言合成器发声。不过他谈的不是物理学,而是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霍金认为:“人工智能一旦脱离束缚,以不断加速的状态重新设计自身,人类由于受到漫长的生物进化的限制,无法与之竞争,将被取代,这将给我们的经济带来极大的破坏。”

  这不是霍金第一次发表“人工智能威胁论”了,他之前曾多次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灾难。有意思的是,霍金的视频刚播完,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就登台了,他显然不认同霍金的观点。“很多人提到AI对人类全面超越时,我们就完蛋了,不是这样的,做任何事情必须要知己知彼,我们要深度了解什么事情是人工智能不能做的,我们人类把时间放在这些方面,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人工智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人工智能会不会超越人类,恐怕还会继续争议下去。但现阶段,人工智能正迎来爆发式增长。有企业布局智慧医疗,认为能极大改善就医体验;也有企业深入发展无人驾驶,认为将彻底改变汽车行业;甚至有人说,连记者采访写稿,艺术家搞创作也都可以由人工智能来完成。

  想想当初的互联网风口,也有人质疑这是不是在讲故事。对此,百度总裁张亚勤说,他们已经押宝人工智能,考虑实际应用模式。张亚勤说,“我们把未来十年二十年压赌在人工智能上,现在很多公司说我们AI公司是讲故事,但是在百度,从李彦宏到陆奇,到我本人,未来公司资源技术都压在AI上面。我们的打法首先是要做一个操作系统,在上面建立生态,和整个产业去合作,比如最近我们和很多家电企业、很多车厂都有合作。”

  百度做人工智能,有雄厚的财力支撑。但不少人工智能企业都是初创,老板也是科研人员,没有运营公司的经验。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企业存活率,金山软件前首席执行官张宏江给出了建议:“就是把你的思考从‘我是不是最新,是不是对于现有的技术有些突破’,转变成‘我的技术能不能实用,能不能为用户带来便利,能不能创造更大的效率’。这是思考的一个转变,完成这种转变,才是真正完成从一个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转变。”

  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出路

  还有就业问题,人工智能大潮来了,要用机器换人,员工们的出路又在哪儿呢?李开复的看法是:艺不压身,学得越多,出路越多。

  李开复表示:“综合性人才很重要,AI学习是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学习,学习下围棋、学习买股票、学习风控,并不能综合性地考量各种事情,比如一个地球学的专家加上一个化学的专家,可能会知道以后怎么去处理垃圾,或者是一个非常懂国际政治的人,懂中美关系的人,又懂得经济发展,把AI当作工具,他这个人不会被取代。”

  人工智能不能急着“开花结果”

  这几年,“风口”这个词用得太多,从电商到VR,再到直播,好像每隔一段时间,热点就要切换一下。这一方面是经济活力的体现,但同时也意味着大量的资源投入打了水漂。

  风口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个原因是功利心太强,不扎扎实实地积累技术,而是急着变现,迅速离场。如今人工智能又站上风口,大小企业加速布局。让人担心的是,一些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又草草推向了市场。比如机器人行业,已经出现了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苗头。

  有投入就盼着有产出,这可以理解,但要知道,人工智能是技术高度密集的一个领域,没有技术就没有竞争力。与此同时,市场的发育有自身的规律,不能靠概念炒作来“催熟”。所以,对于急于从人工智能领域里淘金的企业来说,还是先老老实实做研发更现实。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人工智能;霍金;李开复;移动互联网大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