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推“共享停车+共享单车”模式 激活交通“一盘棋”

2017-04-05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难的问题日渐突出,尤其是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需求旺盛。因此,利用“时间差”,错时共享周边空余的停车资源,是个不错选择。

  上海今年将建50个“错时共享停车”示范点

  上海市将“错时共享停车”列入今年政府实事工程项目,今年将建50个示范点,包括商业性停车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场所的停车场。“十三五”期间,初步预计可以释放3万个共享车位。

  位于徐家汇的宜家徐汇商场不久前推出一项服务,停车场夜间对居民开放:晚上6点到第二天上午9点,实行250元包月、单次收费每晚20元的价格。商场市场部唐女士介绍,商场开辟出来的一百多个共享停车位,已经有十几个车位被预订,每天不断有附近居民前来问询。

  不少附近的居民表示,共享停车给他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附近居民说:“主要就是晚上找不到停车位。我们是离宜家(徐汇商场)最近的一个小区,我们的福利是最大的。”

  共享停车最后一公里困扰 共享单车来“接驳”

  不过也有居民反映,家里到停车场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最后一公里”带来了不少困扰。为此,徐汇公安交警部门与宜家徐汇商场、摩拜单车进行了沟通,最终把共享停车升级打造为“共享停车+共享单车(P+B)”模式。

  徐汇交警支队车宣队大队长沈卿说,居民下班后就可以先把车停到商场停车库,再骑车回家。

  沈卿:“解决掉停车以后,最后一公里回家的问题。跟摩拜商谈了这个事情,在这个区域定点投放,加强人员管理,确保车辆投放有序,而且做到潮汐式停放,在早上单车停放较多的时候对单车进行统一停放,确保停放秩序;在晚上驾驶员停完车后能够有相应的单车数量。”

  摩拜单车华东区安全总监顾佳杰介绍,已经在商场附近增加了车辆投放,同时加强人员管理,确保车辆停放有序。

  顾佳杰:“早晚高峰都会派专员进行管理,在夜间驾驶员开始停车时,我们对车辆适当地进行归拢。”

  挖潜停车资源 促使更多P+B模式出现

  沈卿透露,下一步,徐汇区还将挖潜各社区内的公共服务机构的停车资源,促使更多“共享停车+共享单车”的模式出现。

  沈卿说:“计划在田林、徐家汇这种大型居住社区做进一步推广,如果说条件成熟的,我们会跟一些企事业单位、商场进一步协调,由我们政府部门来牵头,解决居民夜间停车难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央广短评:做好“综合文章” 激活交通“一盘棋”

  “共享停车+共享单车”的模式,既盘活了停车资源,又让长距离行驶的汽车与短距离出行的自行车实现无缝接驳,缩短了家的距离,让出行更便利。

  上海的做法也给各地提供了一条经验:通过细致入微的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来解决矛盾集中的停车难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作为管理者,可以发挥协调功能。只有做好“综合文章”,才更能激活交通“一盘棋”。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上海;共享停车;共享单车;交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