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启程访问芬兰 “创新”是两国合作的关键词

2017-04-04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启程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芬经贸合作无疑是双方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那么,芬兰都有哪些投资和产业优势?中芬经济合作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

  “创新”是两国合作关键词

  北京和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之间有着7600公里的距离,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建交67年来,两国政治关系友好、经贸往来顺畅、人文交流活跃。2013年,两国提出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从此,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指出,“创新”一直是两国合作的关键词。

  田德文:“芬兰是一个以创新见长的国家,在中芬合作中,创新一直是一个关键词。同时,芬兰在环保技术、教育等方面都是世界上比较领先的。”

  两国经济优势互补 欢迎芬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随着芬兰对外部市场和外来投资的需求越来越大;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中国对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的渴求也将与日俱增。可以说,中国与芬兰乃至整个北欧之间优势互补明显,“相互吸引力”长期存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刘明礼认为,“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中芬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

  刘明礼说:“从陆地角度来看,芬兰和俄罗斯接壤,而且有很长的边境线,“一带一路”向北延长的话,有可能会延长到芬兰。将来,芬兰作为陆上‘一带一路’延长线的国家或者目的地,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如果是在陆地上连通的话,未来芬兰出口和欧亚国家的经贸往来也会更加便利。

  从海上角度来看,同样有合作空间。芬兰是北极国家,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未来北极航道的开发,将会变得越来越现实。如果说将来北极航道开发的话,那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可能会取道北欧来通向欧洲和北美。所以,未来北极以及芬兰这些北欧国家也可以在海上成为‘一带一路’的一部分。”

  中芬关系是中欧友好合作的典范

  多年来,北欧五国与中国合作兴趣浓厚,中国-北欧次区域合作有望成为多边合作新抓手,芬兰则是一个典型代表。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认为,北欧国家加强对华合作,有望在快速变革的世界中“进一步证明”自己的国际地位。商务部研究院欧亚所研究员姚玲指出,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之下,中芬合作对于全球贸易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姚玲:“中芬关系是中欧关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中芬经贸关系也是北欧国家与中国经贸关系的代表。北欧国家传统上是支持自由贸易的,而且传统来看与中国的关系也是比较友好的。当前,在逆全球化加剧、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态势之下,中芬的经贸合作对于双边及至全球贸易的发展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新闻链接:除了圣诞老人 关于芬兰还有哪些是你不知道的?

  作为圣诞老人的家乡,芬兰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1988年,芬兰航空公司开通了第一条从西方国家首都直飞中国首都的航线。

  除了这些“第一”以外,芬兰还是著名科技企业诺基亚的大本营。诺基亚手机曾经风靡世界多年,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不过,目前华为手机已经是芬兰份额第一的手机了。此外,著名的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同样源自芬兰。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习近平;芬兰;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