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公布 支持地方财政力度将空前

2017-03-31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近日公布了《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包括了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等26份表格和说明,对今年中央收入从哪里来、如何花都做出了详细的解读。

  预算显示,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万8612亿元,比去年执行数同口径增长3.8%;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万5745亿元,增长6.1%。

  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增幅较低

  财政收入部分,钱从哪里来?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非税收入。在税收收入方面,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的税收增幅预计在5%左右,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税收增幅5%,这是一个较低水平,体现了国家进一步推进减税的意图。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12.4%

  此外,今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降幅明显。数据表明,行政事业性收费预算420亿元,比去年下降了12.4%。财政部此前曾表示,明天起,还会继续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指出,今年的减税降费力度空前。

  贾康说:“税收的减降还要继续做,此外非税概念下的行政性收费、五险一金、还有各种各样隐形的综合成本这些方面,凡是能够通过配套改革降低的,要牢牢抓住不放。”

  财政支出民生领域将会增加 增幅超过两位数

  这钱会怎么花?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中央本级支出,二是中央对地方的支持。今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数超过2.9万亿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等领域支出增幅都超过两位数,也就是民生领域的支出将会增加。

  具体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数为991亿元,比2016年增长1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算为137亿元,增长了一半左右。此外,预算还透露,今年将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养老金标准,这已经是养老金的“十三连涨”。财政部部长肖捷就明确表示,各项财政支出中,民生领域只增不减。

  肖捷说:“今年各级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中,用于基本民生的支出只增不减,并且要向基层倾斜,专项转移支付要确保民生支出不留任何缺口。”

  中央支持地方财政创历史新高 超过8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对地方财政的支持力度也是空前的,今年中央预算收入的超过8成都将被用来支持地方财力,主要是通过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的方式,今年这两项的总金额将创下历史新高,达6万5650亿元。其中四川、河南、湖南三省获得的金额位居前三位。

  中央通过对地方财力支持,来平衡地区间的财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财力越弱、人口越多的省份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力度相对越大,这次,获得中央财力支持金额较多的省份,多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财政部长肖捷指出,“宁可中央资金紧,也要支持贫困地区。”

  肖捷表示:“虽然中央财政自身也不宽裕,但是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

  2017年中国财政预算赤字率保持3%不变

  说完了收入与支出,再来看赤字。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显示,去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12万亿元,今年末的国债余额限额将会是14万亿元。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表示,今年,中国的财政预算赤字率保持3%不变,增加的赤字主要用于结构性减税、制造业升级创新以及民生方面的开支。他也明确表示,中国目前的债务风险可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也指出,目前,中国的债务管控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可以有效控制赤字,控制风险。

  白景明说:“财政赤字必须要经过全国人大批准的,任何预算的形成和预算的调整都要经过全国人大来批准。我们现在打赤字,是因为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增支的需求比较大,需要财政支出给予支持。”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财政部;财政预算;账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