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稳”字当先

2017-03-16 08:51: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侯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涉及资本市场的内容共有43个字: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关于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几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提及:2014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2015年是“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2016年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今年则特别使用了“深化”一词。强调“深化”,意在明确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的基本确立,未来工作的重点将放在加强监管、完善机制、优化结构和可持续发展上。

  报告提出“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肯定了主板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引领作用;提出“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版”,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于创业、创新型企业和新经济模式的呵护与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改善中小创企业的融资环境,将得到进一步重视;而对于区域性股权市场,报告中的表述是“规范发展”,表明未来的着力点将更多放在监管上——只有监管机构与地方政府齐抓共管,而且有力监管、有效监管,新生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才能真正健康发展,为地方企业的融资需求保驾护航。

  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与融资者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决定了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所谓“多层次”,一是资本市场既包括股票市场,也包括产权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和其他金融衍生品市场;二是这些市场形态,既包括全国性的场内市场、也就是交易所市场,也包括集中的场外市场、分散的场外市场。目前,我国已形成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调结构、助力创新、引导资源配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深化”到“完善”,从“积极发展”到“规范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表述,高度概括了未来资本市场改革的工作要点,也让我们读出了资本市场“稳”字当先的改革取向。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资本市场;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