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经济之声】新型城镇化 撸起袖子怎么干?

2017-03-05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4年3月,被认为是我国城镇化道路指导性纲领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对外发布,由此开启了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新阶段。当前,我国所秉持和践行的城镇化是一种新型的城镇化。那么这种新型城镇化,到底“新”在哪?

  来自代表委员的的声音

  强调新型城镇化,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认为实际上更多的是去关注“人”的城镇化。

  陈锡文:“在以往我们的城镇化进程中,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总体看,对人的关注程度还不够。而对于土地,征收土地、土地财政、城市扩大、高楼大厦、广场道路这些东西关注的比较多。现在突出的要强调“人”的城镇化,要强调: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它的本意都是为了人,以人为本这是城镇化应该有的命题。”

  今年年初,新型城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同时还启动了“千企千镇工程”,推动小城镇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表示,这是新型城镇化的新模式。

  张连起:“‘新’在哪呢,一方面强调城市的文化和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第二是不以牺牲农业和生态环境为代价,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才是新型城镇化的内容。比较好的城镇化的例子就是,它既有能集聚资源,有些产业链,同时他还让人在那适宜宜居,这几年特色小镇建设是重要的城镇化的一个新模式。”

  来自政府的声音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说:“发展特色小镇,可以有效的解决当前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弊端,与大城市相比,它的好处主要在于,有利于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特色小镇位于城乡结合部,建设特色小镇能够带动周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城乡产业融合,使城市文明迅速的扩展到农村,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小城镇承载着大梦想,用新发展理念指导特色小(城)镇建设,规范和引导各地特色小城镇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有序,决不能盲目刮风,也不能遍地开花,更不能浪费资源、破坏环境。”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出了三项工作: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现城镇化建设,我们需要做什么?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表示要加快农民的土地财产权。

  迟福林:“如果2017年在加快落实农村土地财产权,如果有打包的一套政策出来,属于农民完整承包使用权的一种产权,那么它就会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就会为深化农村改革、城乡关系变革提供最重要的条件。现在农民收入最重要的是财产权,如果能把财产权的事情解决好了,对促进城乡一体化,让农民尽快富起来,对于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都会有多方面重要的牵动影响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卢金生说,农民工最终会转型成为产业工人,而很多农民工最大的愿望就是真正地融入城市。

  卢金生:“说实话,我自己也是农民工。我是对农民工的一些生活状况、需求比较了解,也有切身的体会。我也要把农民工的需求、需要得到的帮助多反映。现在要考虑的就是城市怎么来接纳农民工。应该把这些门槛放低,让农民工享受到城市常驻居民的福利,农民工的获得感就有了。咱们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向自动化、高科技化这方面转移。以后农民工技术水平也要跟上去。加大力度建立农民工培训机构,让农民工技术、素质能跟上工业化转型升级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教师贺颖春说,在基础设施方面可以更加人性化。

  贺颖春:“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一块,投资修建了很多基础设施。建议在城市化建设新阶段中能够更进一步做一些更细致的、更人文化的建设。比方说图书馆的建设,就是加快全民阅读的进程。另外比如说老年人的活动中心,再就是老年大学等类似这样的类型应该加快建设。”

  来自专家的声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户籍制度改革是打破城乡户籍壁垒的关键一步,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提供制度、政策上的保障。

  竹立家:“有利于我们以后进一步深入地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真正达到社会保障全覆盖,让老百姓真正能共同享受到这种发展的成果。五大发展理念中讲要共享发展,共享发展重要的基础就是社会保障全体居民都一样。”

  上海政法大学社会管理学院院长章友德说,从2016年1月1号起开始实施的“居住证制度”,目的是为了让流动人口也可以享有和城市户口同等的福利待遇。

  章友德:“经历了三十年从暂住证到居住证制度的变化,实际上表明了我们国家伴随着人口流动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常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所以国家不断地探索社会治理的创新。这实际上是中国社会治理一个重要的制度创新。居住证的制度实施,其实就是首先要给2.5亿的流动人口能够享有和城市户口同等的福利待遇。”

  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如何协调工业与农业的关系?

  来自企业家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要加强一、二、三产业的联动。

  刘永好:“国家提出一、二、三产业联动,就说农业不单单是第一产业了,在农村仍然有制造业、服务业,相比由服务业、健康、养老,基金小镇就是一、二、三产业的联动,我觉得这方面的话很多的企业在尝试,我们企业在探索。我觉得一、二、三产业联动会同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是积极的。实际上发达国家在农村,不单单是种粮食、养猪,它还有这样一产业、二产业、三产业的联动,我觉得这是国家鼓励和支持的。

  城镇化建设是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不能靠行政命令层层加码、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在这个进程中,有些原则、底线必须要守住。”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张维国说,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要解决农民工进城的后顾之忧。

  张维国:“提供一系列的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尤其是解决就业和生活的困难问题,实际是解决农民工的有序城市化问题。比如住房、医疗、就业、子女就学问题上,在一些其他生活保障方面做一些探索。我想只要我们把国家方方面面的政策利用好,政府以及政府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把这些工作组织好,有序地引导农民工进入城市是可以做好工作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委书记李强说,生态是城镇化的底线。

  李强:“生态是城镇化的底线,在城镇扩容的同时,如果我们的水质恶化、空气污染、垃圾成堆,一个城市就是可以说面目可憎,让城镇融入大自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而且是要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这是包容性发展的要求,这需要我们充分考虑资源环境的承载率,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说,国家对于农民工的政策很多,但实际落实还有待加强。

  周振波:“比如说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本来按那个接续办法讲的是什么呢,你比如说在这个地方打工,然后又换了另一个省份,换了另一个省份你工作落实之后,按照转移接续办法里面说的,落实了以后你就可以向你所在的单位提出申请,他可以帮你把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过来。但实际上,直到今天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两会;城镇化;土地财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