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全国医保联网年内完成 “延迟退休”仍在深入研究

2017-03-02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医保什么时候能实现全国范围的异地直接结算?养老金投资,有怎样的新进展?延迟退休有啥新说法?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这些热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作出了回应。

  全国医保联网今年将完成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有2.45亿流动人口,其中有大量流动老人、慢性病患者,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着迫切需求。比如说,有的老人在大城市与子女同住,在大城市看病治疗后,报销又要回到老家,这就很麻烦:不仅治疗过程中要全额垫付医药费、来回跑上好几趟,报销周期也较长。

  去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要用两年的时间,实现全国医保联网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现在,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呢?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明确,今年内就能实现总理的目标。

  尹蔚民:“第一步的目标去年年底已经实现了,除西藏以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经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工作。第二步的目标,今年上半年要实现退休异地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第三步目标,今年年底实现,也就是两年内,我们实现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我部建设的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去年年底已经正式上线试运行。在试运行过程中,已经开始试点异地就医结算,第一例已经成功结算,这是一个标志性工程。有了这个支撑和基础,今年内完成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我们是完全有信心的。”

  延迟退休还需深入研究 择时推出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延迟退休、养老金等话题,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前,网络上流传过各种版本的“延迟退休时间表”,也有消息说,延迟退休方案今年会征求意见。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明确表示,这项政策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要继续深入、认真地研究,等到时机合适时再推出。

  尹蔚民:“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有效地开发利用、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这项政策直接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会非常稳慎地来把握,适时推出。”

  对于“延迟退休与养老金缺口相关”的质疑,尹蔚民这么回应:“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我说几个数据来证明我的观点,去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是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67万亿元,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

  养老金投资运营并不意味着入市

  为了养老保险政策的可持续性,去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开始实施。对于投资的进展,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进行了详细解释。他说,目前第一批已有7个省的3600亿养老金启动了投资工作,相关配套制度比如信息披露、绩效考核等,也将陆续出台:“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七个省,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亿,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所以,具体到启动实施,各地并不是一个时间点整齐划一地来实施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从2015年面世就备受关注,虽然投资包括“存银行、买债券、股票基金”等多种市场化渠道,但由于当时正好赶上一轮股市波动,“养老金救市说”一度备受关注,也反复被专家和官方澄清。游钧再度强调,养老金投资运营并不意味着入市,基金的安全和收益,才是投资的考量基准。

  游钧:“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我们在启动这个制度时,就将内部控制、风险准备金等各项控制保证基金安全的制度都建立起来了。我们要加大风险管控,同时也要确保基金收益。”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人社部;全国医保;延迟退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