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成药命名新规征求意见截止 专家:大规模改名可避免

2017-02-17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药讲究老字号、老药方,多年以来,已经有很多中成药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比如云南白药、风油精、马应龙痔疮膏等。但是,这些耳熟能详的药名,可能要被改名了。

  命名不规范普遍存在 加强监管很有必要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就《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对外征求意见,目前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意见稿提出,中成药命名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或“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此外,中成药一般不应采用人名、地名、企业名称命名,不应采用封建迷信或低俗不雅用语。这项指导原则不仅适用于新药的命名,而且适用于已有的中成药商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认为,国内一些药品命名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加强监管很有必要的,对规范市场、对消费者理解识别药品,都是有帮助的。

  药品企业:更名成本比较大

  但是,在新的规定下,云南白药、风油精、马应龙痔疮膏这些知名中成药品牌就可能得改名,这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少麻烦。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总监李劲表示,云南白药系列的7个剂型、7个产品都将受到影响。除了云南白药之外,百宝丹、更年灵胶囊、消渴灵片的都得改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药企有35个产品可能将涉及改名,更名后需要到当地食药监局重新注册,光注册费就得23万元。

  专家:尊重老字号品牌 避免一刀切

  那么,改名真的不可避免吗?

  蔡江南认为,如果能够按照药品的通用名和品牌名的双轨制管理,大规模的改名应该可以避免。

  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创始人杨曦沦建议,中成药的名称需要规范,但也要尊重老字号老品牌。中成药的老品牌背后不仅包括文化传承,还是商家信用的体现,对这些品牌的要慎之又慎。

  对于《意见稿》引发的“改名”担忧,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表示,可视情况分类管理,不宜一刀切。对于新药,可按新的命名办法约束;对于老字号品牌的药名,则不应强行更名。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成药;老品牌;药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