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妹牙膏”变“迷妹” 传统牙膏巨头迷失

2017-02-08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还记得“嘿,黑妹!”这句广告语吗?这句广告语曾经让“黑妹牙膏”红遍大江南北。如今,黑妹牙膏似乎正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有媒体报道,北京多家超市已经开始停止销售“黑妹牙膏”,记者走访发现,有些超市依然在销售 “黑妹牙膏”仍然在销售,但是所占的货柜面积极小。从价格上来看,高露洁、云南白药等牙膏的价格基本都在12元以上,而黑妹牙膏的价格却在3.9元至12.5元之间。

  多元化失策 黑妹牙膏迷失

  虽然“黑妹牙膏”一直借力酒店旅游业突围,牢牢占据中国酒店旅游用品第一品牌的地位,全国四星级以上的酒店普遍使用黑妹的洗漱用品,年销售量超过5亿支。但是,业内人士透露,对大多数连锁酒店来说,牙膏、牙刷等日化品一般会控制在成本的2%以下,酒店的这些“五小件”产品利润十分微薄。有知情人士透露,多元化策略的失误也是让黑妹牙膏逐渐衰落的原因之一。

  知情人士说:“从2004年开始资本运作,投入多元化实体项目,包括酒店、地产、旅游、造纸、药业等八大项目,实际上这些项目亏损严重,影响了主业。”

  定位模糊 两面针两面不讨好

  其实,陷入多元化怪圈的不只有黑妹牙膏,曾经红极一时的两面针牙膏也被多元化拖累的奄奄一息。两面针上市融资后,先后涉足纸业、精细化工、医药、房地产等领域,然而,两面针上市第三年主营业务便开始亏损。两面针发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大约为2200万元到2600万元。但是,仔细一看,这是两面针卖了手中的股票才勉强盈利。业内人士分析,两面针主业连续亏损十年,自身定位模糊也是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它的广告语是:‘口口好牙,两面针’,这是一个空乏的口号。‘好牙’是一个公共属性,你要解决什么?是防蛀,洁齿,防止牙龈出血,还是过敏?没有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清晰的购买理由,口号是模糊的、笼统的。”

  传统牙膏巨头迷失 路在何方?

  黑妹和两面针的窘境,折射出国产牙膏品牌力不足的集体弱势。目前在行业内,由高露洁、佳洁士两大巨头领军的“外资军团”,占据着70%以上的份额,而云南白药、两面针、冷酸灵、黑妹等“本土阵营”,市场占比不到30%。

  随着外资品牌近年的日渐壮大、海淘等新的消费模式催生下,日系、韩系品牌持续进入,以黑妹、两面针、田七为代表的传统牙膏品牌的生存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牙膏行业 “洗牌”继续,企业间的差距也在不断变化。一些后起之秀的国产牙膏品牌,面对外资品牌的步步紧逼,瞄准细分市场,以差异化产品分割市场,并逐步布局高端市场,比如如云南白药、舒客、纳爱斯等增长势头仍然较强。

  从牙膏行业的发展来看,新的卖点在不断出现,目前,市场上新兴的牙膏一是功能细分化,二是价格高档化,三是包装年轻化,例如包装成香水、乳液或饮料的样子。如今,消费者升级换代了,年轻的消费者们更注重时尚、健康的生活理念,这是发展趋势,也是牙膏行业发展要抓住的痛点。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黑妹;牙膏;两面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