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归族的垦荒路】都市丽人种出“花样”乡村

2017-02-03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地召唤,都市人近来走进乡村创业兴业,书写另类人生。建庄园、开酒坊、办农场……“城归”潮兴起,为农村带来新理念、新活力。

  40多岁的汪琼最近做了一个决定,她要卖掉自己在安徽芜湖市区的房子。芜湖市区是汪琼从小生长的地方,卖房意味着正式告别,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汪琼:“我是从出生一直到2014年都是在城市生活,乡村没呆过。”

  记者:“那怎么就有了这样的想法,是冲动吗?”

  汪琼:“不是冲动,这个不是冲动。就是怎么说呢,可能在城市里生活久了,像大多数人一样,有对乡村的向往,想过田园的生活。”

  其实,2014年至今,汪琼一家都断断续续的住在农村,这回卖房,其实是加入“城归”大军,回她们的“新家”。汪琼的田园生活“藏在”芜湖繁昌的大山中,她在这里建了一个香草庄园,几百亩的山坡上,种着60多种香草。花开时节,漫山遍野色彩绚烂,香气弥漫,恍如世外桃源。不过在她到来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

  而当时,汪琼也还在芜湖一家大型商场里做营销主管,是让人羡慕的都市丽人。然而,为了追逐憧憬已久的田园梦,她犹豫再三,辞了职,说服家人,举家搬她在繁昌县平铺镇所租的500亩荒山。

  汪琼要在山上种薰衣草、迷迭香等香草,因为她早就听人说,香草不仅可以观赏,制作干花、还可以制造纯露、提炼精油,听起来一举多得。一开始,想到要把荒山变成花海,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的她,提着锄头就进山了。

  汪琼:“天不亮可能就要起来,一直忙到晚上,基本上没有休息日,所以就是觉得挺累的。”

  记者:那你中间有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就是觉得这么难,我还是再回城市好了?

  汪琼:“基本上没有,因为回不了头了。回不了了,真的。”

  之所以回不了头,是因为汪琼把自己工作攒下的几十万块钱,已经全部投了进去,只能硬着头皮撑下去。整个启动期,她住的是简陋的工棚,走的是崎岖的山路,还遭遇了瘆人的虫蛇,体会到了田园生活的另一面。

  困难还不只这些,作为“外来户”,如何与当地村民处好关系,也一度让汪琼头疼。在山上种香草需要集中用地,才便于管理,但有的村民不愿把荒山租给她,也有人坐地起价,很显然,她要想办法取得人家的信任和认可。

  汪琼:“我们请他们到我们这里做工。他们那有一些农副产品,我们收购过来,帮他们卖。村子里的老百姓出门都比较困难,他们走到街上比较远,我们有时候就顺路把他们带回来,或者顺路把他们带出去。这样的话,时间久了,就建立了比较良好的关系。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你对他们好,他们也记得。”

  2014年夏天,汪琼种下的香草大面积开花,吸引了不少赏花游客。她联系科研单位,开发出精油纯露、香草茶、香草食品、香草手工制品、香草盆栽等产品。这500亩花海也有了名字,叫“纸鸢香草庄园”,纸鸢是汪琼的网名。

  汪琼:“刚开始,香草制成的纯天然产品一问世就深受女性消费者的喜爱,但依靠传统店铺的销售模式,营销规模受到制约,也影响了扩大再生产。我就用自己的网名‘纸鸢’注册了商标,设计了精美的包装在网上销售。”

  2014年,纸鸢香草庄园庄园的销售额有40多万,2015年超过了100万,去年,则超过了300万。都市丽人摸索香草生意经,这未必是汪琼当初想象的田园生活, 但她仍然找到了城归的意义。

  汪琼:“看到有一些成就了,包括有一点增长了,其实还是觉得挺开心的。因为我们现在的地不够用,我们准备让周边的老百姓帮我们一起去种,我们提供种苗,然后收购。所以,也就准备一直扎根在这里了。”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城归族;垦荒路;都市丽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