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直击:2017年春运大幕拉开

2017-01-14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刘涛 管昕)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盼望,一年一度的春运也随之成了牵动全社会的民生大事。2017年春运昨天正式拉开序幕,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创造历史新高。在春运首日,也就是昨天,全国铁路就发送旅客85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首日增加150万人次,增幅超过两成。那么,今年的春运有哪些新变化?

  火车站也有机器人引导员

  今年春运,让旅客印象最深刻的要数科技范了。火车站也有机器人引导员了。

  在西安北站,智能机器人“小秦”首次在春运亮相。这款机器人能够为旅客提供出行语音问询服务,只要旅客用相对标准的普通话提出问题,就能自动识别并进行普通话语音解答。“小秦”的服务器数据库中存储了大量铁路信息和相关业务数据,不仅涵盖了站内导航、车站基础信息、车站列车时刻、列车停靠站、列车到发信息、线路车次、站内服务查询外,还包含了其他与出行相关的地理信息,比如天气、航班等信息。

  “刷脸”进站成鸡年春运新时尚

  除了语音机器人,“刷脸”进站也成了鸡年春运的新时尚。乘客将车票正面的二维码朝上,与二代身份证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刷票证、抬头看镜头,3秒就完成了人、票、证的核对。北京、广州、上海、南昌、西安等不少城市的火车站里都启动了这项新技术。

  动车推出点餐APP

  高科技让回家路更炫酷,除了刷脸能进站,现在动动手指也能点餐了,因为高铁推出了点餐APP。

  在每个乘客座位前方的小桌板上面,都有“扫我一下,惊喜一程”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就能进入一个叫“畅之旅”的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的功能介绍是,方便旅客在线购买高铁餐食,沿途土特产、特色商品等。进入公众号后,就会发现这里同大家使用的订餐平台界面相同,商品种类也很多,如盒饭、零食、特产、饮料等,基本可以满足大家在列车上的饮食需要。选完餐品以后,直接就能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来结账。也就是说,整个流程下来,根本不用去餐车,在自己的座位用手机点餐,就能有乘务员将餐品送到您的位置上。

  “智慧”手段提高航班正常率

  科技范儿,不仅在铁路上,民航方面也利用了多种“智慧”手段提高航班正常率,例如南航,乘客如果遭遇航班延误,可以通过扫描南航登机牌二维码获取航班实时动态。

  840万人次选择拼车回家

  公路运输也有科技范儿,网上约个跨城顺风车成为今年新时髦,预计840万人次选择拼车回家过春节,相当于增开了8000列高铁。

  网购让行李越来越精简

  科技带来的改变,还体现在人们的行囊上。以前春节回家,装满礼物的大包小包一大堆。而如今,人们的行李越来越精简,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快递网购便捷,人没到家礼物已经到家了,再也不用千辛万苦背着礼物挤春运了。

  央广短评:春运,承载向上的动力

  春运大幕拉开,年味越来越浓。无论是科技范儿十足,还是轻装回家,又或是顺风车,春运的新变化,折射的是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以及思想观念的变化。

  春运所意味着的社会流动,促进了进步。“候鸟”们在城乡间穿梭,他们中,有来自田野的中国工人,有求学的莘莘学子,有追逐梦想的城市上班族。他们为了梦想倔强地打拼,人流汹涌、物流汹涌、信息流汹涌,于是,市场活了、文化活了、经济活了。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过去这些年城市化进程加快,稀释了“家”的存在,未来,我们需要创造更多的空间更好的机制,让城镇化记得住乡愁。今年的春运,来得比往年早一些,但汇集起的浓浓乡愁,却从来不打折。

  家,是反应器,一年的收获进步带来的喜悦,在与家人的分享中被放大;一年的委屈不快,在与家人的沟通中被抚平。家,还是加油站,亲人的微笑、鼓励、期盼,会带来满满的能量,来年更有撸起袖子干的动力。为了回家,为了团圆,春运之隆重,温暖人心。春运, 30亿人次的乡愁,承载着守望家园的责任,承载着向上的动力,也承载着进步的洪流。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春运;铁路;动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