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圈上演“窃听风云” 英大财险难逃重罚

2017-01-14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圈版本《窃听风云》再度上映。昨天,英大财险山东分公司发表声明称,将严肃处理“山东潍坊中心支公司妨害监管检查事件”,相关人员已经全都停职并接受调查。此前,英大财险山东分支近日收到中国保监会山东保监局的通报,对英大财险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的严重失当行为进行通报,并使用了“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为恶劣”的评价。

  恶意监听政府检查组谈话被发现

  保监部门为什么会对英大财险如此愤怒?事情还要从去年12月开始说起。当时,山东保监局决定对英大财险山东分公司及其所属的潍坊中心支公司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1月5号,潍坊支公司的副总经理等人,为了窃取检查组重要谈话内容,想出了一个窃听办法,将一只录音笔和一只全新的iPhone6s用透明胶带绑在检查组所在房间的椅子底下。第一天,他们窃听成功。没想到,到了第二天,“扑通”一声,贴在椅子底下的“智能窃听装置”从椅子底下掉到了地上,由此东窗事发。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说,山东保监局既然来到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就说明这家公司肯定有问题。

  王国军:“英大山东潍坊支公司确实有些问题。他们之所以把IPHONE手机放在座椅下面去偷听,可能是出于一种侥幸心理。认为偷听到监管部门的一些谈话,可能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

  对抗监管,难逃重罚

  山东保监局认为,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的部分内容,属于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从严从重处罚,并保留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的权利。

  根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英大财险这次可能会遭到10万-50万元的罚款,甚至有相关业务被叫停以及吊销业务许可证的风险。王国军认为,50万元罚款是小事,商业声誉受损带来的负面效果难以估量。

  王国军:“50万罚款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相关人员的处理,可能会比较严格。现在整个行业都在关注这件事情,影响是非常不好的。影响不好并不意味着罚款有多严重。在保险行业,大家都是靠声誉吃饭的,如果你对监管部门都是这种态度,这样一种做法,那消费者也没法对你产生信赖。”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英大财险;窃听风云;保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