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民营银行监管“基本法”出炉:审批上不搞“计划生育”

2017-01-06 0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银行业有两件值得关注的新闻:一是中信银行发布公告,宣布与百度合开的“百信银行”获批。百信银行将采取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的模式,据了解,直销银行无需营业网点,也不发放实体银行卡,用户直接通过电脑、手机等渠道来获取银行的产品和服务,手续费率方面比较有优势。至此,阿里、腾讯和百度三大巨头终于有了自己的银行牌照。

  另一件事,银监会昨天印发民营银行监管“基本法”——《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关联交易等多个重点领域提出监管要求。

  根据《指导意见》,民营银行应当加强关联交易管理,严格控制关联授信余额,严禁违规关联交易。鼓励民营银行在章程或协议中载明,主要股东但不限于主要股东及其关联方不从本行获得关联授信。民营银行董事会应当设立单独的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负责关联交易的管理、审查和批准。

  银监会表示,在认真评估民营银行发展情况、借鉴相关国家和地区经验以及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包括五家试点银行在内,银监会共批准筹建17家民营银行。

  此外,民营银行的审批也在提速,自去年12月到现在,短短一个月,6家民营银行获批;至此,我国已有17家民营银行筹建。设立民营银行,正由试点转为常态。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说,今后,民营银行在审批上不搞计划生育。

  凌敢表示:“从申请的受理到正式批复平均仅用20天左右,法定时限是4个月左右。下一步银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不一哄而起”的原则,积极稳妥推动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工作有序向前。不计划生育了,生孩子是容易的,怎么让它发展好?我们作为监管部门,要直面这些问题。我们要“扶上马、送一程”,把它监管好。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推进一行一策,更好地贴近民营银行发展的诉求。”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信银行;百度;百信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信银行发布《出国留学蓝皮书》 首创留学中介评价体系

29日,中信银行举办《出国留学蓝皮书》发布会,针对目前留学市场和中介市场现状,中信银行首创了国内留学中介第三方评价体系,通过对十个城市、4000余客户样本的面对面调研,结合百度大数据近亿网民的搜索结果出版了《出国留学蓝皮书》,这是国内首个从第三方中立角度对留学市场和留学中介进行客观评价的图书。

2016-11-30 16:28:00

中信银行郑州公司一网点数千万门面房闲置变仓库近七年

2016-11-22 10:29:00

中信银行携手国泰航空、亚洲万里通 共创商旅无界体验

昨天,中信银行携手国泰航空、「亚洲万里通」,正式宣布在国际化商旅金融服务领域达成合作,并在当日发行中信国泰航空联名信用卡、中信亚洲万里通联名信用卡两款新品,为国际商务出行、热爱旅游及享受生活的人士量身打造,为其带来优越飞行、品味生活的全方位高端旅游生活体验。

2016-11-11 1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