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人机交互取得突破 更多“黑科技”走向大众

2016-11-24 0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与机器人的运算和学习能力相比,人机交互是人工智能的另一个难点。如果不能和人类流畅的交流,机器人硬件再先进,给人的感觉也不会很智能。正因如此,围绕人机交互技术,全球的竞争十分激烈。而我国在这项技术上,目前正取得越来越多的突破,在国际上抢得先机。

  来自科大讯飞的“黑科技”:让语言不再是与世界沟通的障碍

  在科大讯飞的2016年度发布会上,一款产品刚一亮相,就被认为有“黑科技”的潜质。这是一款便携式的翻译设备,只有遥控器大小,但在现场,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可以用它跟一位外国友人自由交流。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你好!欢迎参加我们的发布会,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翻译设备:“Hello, welcome and thanks for attending our conference, what is your name?”

  外国友人Nancy: “OK, hello, my name is Nancy, I’m honored to participate in this event.”

  翻译设备:“你好!我叫南希,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场盛会。”

  有了手持式翻译设备,出国游就再也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了,但它还有更深远的作用,比如,植入机器人的话,将来的机器人就能实现跨语言的人机交互。而在语音交互方面,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中国已经站上了世界之巅。比如,在语音合成方面,目前只有中国机器人的朗读水平能够超过普通人。而语音识别方面,也是中国的强项。

  刘庆峰说:“第一个特征就是远场识别,我们可以在3-5米、5-8米之外,用语音跟机器人、智能家居自动交流。可以多轮对话,上下文可以语意相关,可以随时随地打断。通过这三点,我们定义了万物互联时代的语音交互标准,并且推出了AI、UI人工智能的人机交互平台”。

  人工智能的下一种可能:以颠覆性的人机交互模式 做“有温度”的人工智能

  近年来,我国在人机交互方面的技术遍地开花。除了科大讯飞,微动公司开发了手势交互技术,可以判断出手部的不同姿态信息,和不同手指的三维位置信息以及运动轨迹,并应用到相应的控制命令之上。

  而百度则开发了情感合成技术,可以为合成语音“加入情感”,目前可以达到接近真人发声效果。硬件巨头华为也在人机交互方面做了很多研究。

  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说:“下一个时代,人类最自然的交互是什么?就是语言,机器的视觉,还有机器的认知,这些都是人类的基础体现,人类本能的简单体现。在这个领域,华为也做了很多的研究,未来的智能终端,我们认为每个智能手机都是个不长腿的机器人,手机知道你的喜好,所有的需求,我想它会越用越聪明”。

  有预测认为,可以实现人机交互、人机协作的智能机器人,未来将占领全球90%的机器人市场。刘庆峰则认为,在人机交互的帮助下,人工智能理念已经迎来第三次革命。

  刘庆峰说:“基于在神经网络上全新的进展,以深度神经网络为基础,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后台的运算平台,在基于移动互联网源源不断地把各种数据收到后台,今天我们认为,以目前的时间节点,人工智能的第三次大潮已经切实到来了,它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可以进入一个又一个行业”。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人工智能;人机交互;黑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都说人工智能太危险?那我们来说点美妙的事情

(后来新补充)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智能家居目前看起来确实有些简陋,但是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下,智能家居的未来非常美好。

2016-11-23 09:26:00

【专家谈】因为人,互联网将源源不断地创新

【专家谈】因为人,互联网将源源不断地创新,这说明,只有当人工智能的发展逻辑脱离了单维的技术进步、转向赋能人、发展人以后,人工智能本身才可能获得全速发展。反过来,各学科领域也因人工智能以及整个互联网发展的推动而开展自身的创新乃至革命,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

2016-11-21 13:21:00

互联网天下的未来:豪门夜宴遮不住科技之光

观众们已经腾不出自己的双手来鼓掌了,几乎每个人都在拍照、录像和直播。搜狗承办了移动互联网的分论坛,不仅请来了人工智能的权威杰瑞 卡普兰,王小川还亲自担任论坛的主持人兼压轴演讲人。

2016-11-20 2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