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微信支付”商标现争议 “金字招牌”究竟归谁

2016-11-04 09: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说到微信支付,大家的第一反应估计都是,这是腾讯旗下的产品,商标理应归腾讯所有。但事实上,围绕微信支付这个商标,现在有一系列复杂的争端。

  银宝通公司:“微信支付”商标应归自己所有

  前一段时间,北京中欣银宝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使用“微信支付”涉嫌构成商标侵权为由,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责令被告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使用“微信”商标提供收付款方面的金融服务,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50万元。

  也就是说,这家银宝通公司主张,微信支付这个商标应该是归他们所有的。果真如此吗?经济之声记者昨天联系到了中欣银宝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的首席法律顾问谷辽海。他表示,银宝通2011年就开始申请微信支付这个商标。

  谷辽海:我们是2011年的5月份就开始着手申请这个商标,同年7月就把申请费支付了。据我们的承办人说,当时根本没有人申请注册“微信支付”这个商标,而且我们很快获得了注册证书,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就是我们在金融服务类申请注册商标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

  谷辽海表示,银宝通是微信支付商标的合法持有者,对于侵权行为,将通过法律程序继续主张自己的权益。

  但是事情却没这么简单。查询国家工商管理局网站的相关材料可以看到,银宝通是2014年进行的“微信支付”商标注册申请,2015年9月,银通宝关于“微信支付”的商标注册已经是等待驳回复审的状态。而腾讯的微信,在2011年1月就已经开始运营。

  腾讯回应:银宝通“微信”商标已注销

  针对此事,腾讯方面昨天正式做出回应:一,微信支付业务合法合规,深受商家和广大用户的喜爱,腾讯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二,经查询,银通宝原告提到的微信商标,已经在国家商标局的法律程序中被撤销。

  不过,腾讯对于微信支付这个商标的权益也并非涵盖所有品类,相关资料显示,微信团队在纸质印刷和电子出版物等使用类别中已经成功注册“微信支付”商标,但金融服务方面的注册还没有完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企业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对于围绕着微信,出现的一系列关于商标权的争端。品牌专家李光斗认为,这是关于企业商标维护的很好的一课,在企业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时,应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把商标申请的工作尽量往前赶。

  李光斗:一个企业最宝贵的资产,除了这些硬资产以外,就是它的知识产权,我们称之为知识资产,按照正规的企业来说,微信这个产品开发出来之前,关于微信的所有商标都要全品类注册。如果在注册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品类别人都已经注册过了,那就换一个名字。这就给企业一个教训,任何产品推出之前,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也就是你的产品没开始之前,知识产权的保护一定要做全品类的。我们是商标大国,但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不是能够和世界接轨。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微信支付;腾讯;银宝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微信提现将收手续费 专家称意在拓展线上线下消费

微信方面宣布,从2016年3月1号起,微信支付零钱到银行卡提现将收取0.1%的手续费,最低收费0.1元。专家称,微信此举可能意在拓展线上线下消费。

2016-02-16 19:24:00

下月起“零钱提现”收费 两因素促微信支付“变招”

自3月1日起,微信支付零钱到银行卡提现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此外,每位用户将有终身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2016-02-16 19:23:00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腾讯公司表示,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今后微信用户跨境购物无需再兑换外币,结账时只需扫描微信钱包中的二维码,系统将自动用外币与境外商家结算。

2015-11-21 0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