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接力贷、合力贷打擦边球 银行加强审查力度

2016-10-30 09: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火爆的楼市中,个人购房差异化信贷政策让不少家庭为了贷款买房不惜一切代价。而当限购限贷政策纷纷袭来时,部分银行开始对“接力贷”、“合力贷”等信贷产品加强审查力度,甚至对此类情况暂停放贷。究竟什么是“接力贷”、“合力贷”?银行为什么要叫停?

  什么是“接力贷”和“合力贷”?

  “接力贷”,指的是以父母作为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父母方的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购买住房的住房信贷产品。

  “合力贷”指的是,以子女作为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子女方的父母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购买住房的住房信贷产品。

  这种差异化的信贷产品既能够帮助银行扩大信贷规模,也能从侧面扩大房地产的交易量。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郭田勇:“好处就是能扩大购房者的量,由于有的人被限购或其他原因不能购房,但其直系亲属有购房资格,那么,就可以以直系亲属的名义来贷款,这样做容易扩大实际的房地产交易的量。

  “接力贷”和“合力贷”是否符合银行业的相关规范?

  郭田勇认为,这种业务实际上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

  郭田勇:“银行贷款一般是需要本人贷款本人还款的,比如说你是购房的人,承贷人,你去银行贷款,你应该是个还款人,本人贷款,本人提供收入证明,本人还款,这个是一个正规的贷款程序。那么,在合力贷、接力贷中,它出现了一种不一致的情况,可能贷款人不是直接贷款人,但他们由于相互之间直系亲属的关系,所以我们觉得这种贷款从原本意义上来讲,并不符合贷款的真实性的这种原则。但是,因为他们是直属亲属关系,可以认为是利益上的一种共同体,所以说这是一种打擦边球的行为。

  伟嘉安捷房贷专家吴昊也表示,对商业银行来说,合力贷、接力贷这类业务的风险大,房屋产权不够明晰,建委只认房产证上的名字,一旦出现坏账在处置时会很麻烦。

  哪些地方叫停了这类业务?

  据了解,上海有些银行已经叫停了“接力贷”、“合力贷”业务,比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在受理客户相关贷款等按揭业务时,都会做审慎的贷前调查,加强借款人的第一还款来源审核。

  而且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明确表示,兴业银行在上海地区将不接受“接力贷”、“合力贷”等业务。

  不过,据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客户服务中心介绍,在北京他们还有这种业务。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客服代表:“反正北京现在我们行还是有的,但是仅限于住房贷。这个业务应该很少有银行能做,像我说的这个接力贷,据我所知就我们和中信能做。”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而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5.7%。很多专家都认为,为了防范楼市价格过快上涨、抑制炒房,银行叫停“接力贷”、“合力贷”这样的信贷产品是必要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接力贷;合力贷;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房贷审查趋严 接力贷、合力贷被叫停

在曾经火爆的楼市中,个人购房差异化信贷政策让不少家庭为了贷款买房不惜一切代价。而当限购限贷政策纷纷袭来时,部分银行开始对“接力贷”、“合力贷”等信贷产品加强审查力度。

2016-10-28 21:44:00

北京多家银行落实“认房不认贷” 首套房仍85折

政策落地半月有余,记者咨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个人贷款部门得知,目前银行已严格执行“9·30新政”,二套房认定标准由“认贷不认房”调整为“认房不认贷”。

2016-10-26 09:20:00

国庆长假出境游创新高 市民银行现金购汇需排数小时

今年国庆长假,预计出境游人次将创出历史新高。虽然现在大部分市民都拥有外币银行卡,但出行前还是要多少换些外币现金带在身上。国庆节前后,北京各家国有大行迎来市民现金购汇的高峰,市民要排数小时才能换上。业内人士提示,换外币不一定非找银行。

2016-10-03 12: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