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牛股集中营”创业板七周岁:市值增长近39倍

2016-10-29 0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如果回到2009年10月30号,你随便选择一只创业板的股票买进持有,那么,今天这只股票价格翻倍的概率接近7成。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把创业板称为牛股集中营。

  明天,创业板就要迎来七周岁生日了。从2009年10月30号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市场在七年间快速发展。截至周五收盘,创业板已经有546家上市公司,整体市场规模接近5.5万亿元,是成立时的39倍。

  成交占比逐渐增加,创业板成深市重要组成部分

  七年间,创业板在融资规模和交易活跃度上也成长迅速。截至今年9月,创业板累计融资规模达到6191亿元,发挥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输血的作用。相比2009年期间的融资总额204亿元,今年前9个月,创业板的融资总额就已经达到了1709亿元,增幅达到737%。

  创业板成交金额占深市总成交金额的比例,也从2009年的不足1%上升到了2016年的28.4%。创业板成为深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证监会:创业板已成为“双创”企业聚集地

  设立之初,创业板定位于服务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七年来,创业板公司收入增长率保持了稳定增长。

  在昨天举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七年来,创业板打造围绕创新配置资源的市场化引擎,融入并有力配合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已经成为创业创新型企业聚集地,成为全球服务创业创新成长最快的市场。

  邓舸:创业板上市公司中,4成以上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7成以上为战略新兴产业公司,8成以上拥有核心专利技术,高新技术公司占比超过9成,创新特征明显。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研发强度持续提升,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表现突出,培育出一批新兴行业龙头企业,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典型代表。下一步,创业板将继续全面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有关深化创业板改革的要求,加快建设形成融资功能完善、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专家点评:成绩可圈可点,信披监管要加强

  点评专家:证券日报副总编 董少鹏

  创立创业板是适应实体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需要的,七年来成绩可圈可点。

  七年来创业板累计融资规模达到6191亿元,支持了相关行业及其龙头企业的发展。统计显示,整体的创业板的公司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9%,2015年之前上市的公司里有15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还有55家公司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了30%。通过资产重组,壮大了一些龙头企业,包括细分龙头企业的规模,提高了他们运营的效率和质量,像蓝思科技、碧水源、网宿科技、汇川技术等都成为行业的标杆。还需要提及的是,2009年-2015年,创业板公司研发的强度达到5.1%,也就是说在研发投入方面、在研发的储备方面,创业板做的也是很有成绩的。

  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暴露出一些市场机制方面的问题。不得不提到欣泰电气欺诈上市,最终被监管层给予退市的处理。我们下一步还是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市场主体的责任,包括中介机构以及其他证券服务机构的责任。

  深交所在创业板首先试行,并且已经全面推广了一个信息披露直通车的制度,监管部门的监管函全部在网上直接公开,这对于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还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机构投资者无论是在发行定价的时候,还是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如果溢价过高,必须要求这些投资机构做出公开的说明,这方面的监管程序要加强。像前期有些企业的股票莫名其妙的暴涨,大股东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全面说明,那是应该受到质询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创业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业板创立七年市值增长39倍

果时光能够倒流,回到2009年10月30号,你随便选择一只创业板的股票买进持有,那么,今天它价格翻倍的概率接近7成。这就是我们的创业板被称为牛股集中营的原因。

2016-10-28 11:25:00

创业板77家公司预披三季报 8家公司预计业绩翻倍

据统计,截至目前,创业板总计有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53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19家公司业绩预悲,5家上市公司因不同因素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2016-09-22 10:02:00

布局深港通 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创业板ETF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透露,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积极推进,这也使得各方对于深港通于近期宣布开通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不仅一级市场持续有资金流入,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近日在二级市场也放量上涨,市价持续高于基金净值。

2016-08-16 17: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