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债转股拒绝僵尸企业 绝不做“免费午餐”

2016-10-11 0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刘祎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我国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尤其是现在,在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加剧,债务风险上升,存在沿债务链、担保链和产业链蔓延的风险隐患。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昨天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这一顶层设计的出台,为逐步破解企业去杠杆难题,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

  七条途径降低企业杠杆率

  降低企业杠杆率,通俗地说就是降低企业负债率,让企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尽量轻装上阵。《意见》提出了去杠杆的七种主要途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发布会上说:

  连维良:通过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优化企业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依规实施企业破产、积极发展股权融资等七个途径,平稳有序地降低企业杠杆率。这些途径既有制度性建设的长效机制,也有短期可见效的实招硬招。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看来,这7大途径中,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实际上是扩大企业融资的‘入口’;依法依规实施企业破产,是打通出清“僵尸企业”,释放信贷资源的“出口”。

  《意见》同时明确正负面两个清单

  综合分析,《意见》体现出的原则核心是两个词:市场化、法治化。这两个原则,也充分体现在昨天同时出台的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哪些企业可以债转股,哪些企业不能,这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

  连维良:对此,文件给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可以说,既明确了正面清单,也明确了负面清单。所谓正面清单,就是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债转股,首先肯定是针对遇到困难的高负债企业,但这些高负债企业必须是发展前景好、产业方向好、信用状况好的高负债企业。文件具体明确了“三个鼓励”类企业,即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

  债转股拒绝“僵尸企业”

  而“负面清单”,包括四类禁止债转股的企业,排在负面清单第一位的就是“僵尸企业”。

  连维良:禁止失去生存发展前景、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债转股;禁止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严重失信企业债转股;禁止有可能导致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债转股;禁止债权债务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债转股。这4个禁止就是为了防范债转股可能导致的风险。

  “债转股”绝不做免费午餐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商业银行有过一轮政策性债转股,出现不少人把债转股当成“免费午餐”的现象,不少人担心这次债转股会重蹈覆辙。对此,连维良表示,市场化、法治化是这次债转股的主要特点,也是与上次政策性债转股最大的不同,“债转股”绝不做免费午餐。

  连维良:如何避免债转股成为免费午餐,这在制度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到,简单说,就是“三个不”和“三个强化”。“三个不”就是:不兜底、不强制、不免责。

  “不兜底”。开始的时候就介绍到,债转股由各相关市场主体自主决策,风险自担,收益自享,如果形成损失,该谁负责谁负责,政府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说,政府不提供免费的午餐。

  “不强制”。政府不强制企业,不强制银行,不强制实施机构,不强制某一个特定的债权必须实施债转股。具体是不是要债转股,就是要市场主体自己说了算,特别是要经得债权人的同意,从这个意义上说,债权人和投资者也不提供免费午餐,在制度设计上保证这一点。

  “不免责”,就是整个债转股过程中,要贯彻股权先于债权吸收损失的原则。就是说,如果债转股过程中,确认有资产损失,这个代价必须由原股东先担责。

  银监会:债转股主要目标不是化解银行体系风险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攀升,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4万亿元。有人认为,现在推出债转股主要是为了化解和转移银行的风险。对此,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回应:债转股绝不是甩包袱。

  王兆星:现在银行业已经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健康。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经过外部审计师审核后的不良贷款率只有1.75%左右,资本充足率达到13%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176%。我国的银行业是安全的、稳健的,所以说本次市场化债转股的主要目标不是化解银行体系风险。

  专家点评:市场化、法治化为企业降杠杆保驾护航

  点评专家: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王一鸣:这次债转股实施去杠杆,强调市场化和法治化。怎么了解市场化和法治化呢?我想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政府不定债转股指标,也就是说不强制,债转股参与方自己去达成协议,定价也是双方协定,体现了市场化;第二,政府不兜底、不负责,也不买单,就避免了“免费午餐”;第三个层面,把债券转成股权,要落实股权参与力度,将要求公司进行多样化的股权结构治理,可能会出台对管理者的激励机制等多方面的设计,这样有利于公司治理的发展,这也体现了债转股的市场化的特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债转股;僵尸企业;负面清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七大路径力推企业降杠杆 市场化债转股启动

根据《意见》,政府不承担兜底责任,同时明确了包括企业兼并重组、发展股权融资以及目前关注度最高的市场化债转股等七大降杠杆途径。

2016-10-11 09:07:00

债转股要避免逃废债和“甩包袱”

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明确提出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帮助发展前景良好但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债转股对化解债务风险、促进产能重组优化意义重大,但操作过程中必须充分做到市场化、法治化,避免出现逃废债和“甩包袱”。

2016-10-10 22:35:00

银监会副主席:长期亏损僵尸企业不能实施债转股

国新办今天就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有关政策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僵尸企业”破产一事指出,属长期亏损的僵尸企业便不能实施债转股。王兆星指出,首先,发改委的同事已经讲到,这次债转股有一个政策边界,哪些企业能够债转股,哪些企业不能债转股,其中提到的属于长期亏损的僵尸企业,便不能实施债转股。

2016-10-10 1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