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3500亿元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揭牌 助力国企改革

2016-09-27 0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王涛 崔砚冬)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昨天成立,这支3500亿元,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将给正在攻坚克难的国企改革带来什么?

  基金80%投资用于重点国有骨干企业结构调整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采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公司已于本月在北京市西城区注册成立。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310亿元。

  中国诚通作为主发起人出资300亿元,邮储银行出资500亿元,招商局出资200亿元,中国兵器、中石化、神华集团、中国移动、中国交建、北京金融街集团各出资50亿元,中国中车出资10亿元。

  中国诚通集团总裁、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表示,这支基金的大部分投资将用于重点国有骨干企业的结构调整。

  朱碧新:这支基金出资阶段是十家企业,其中有八家央企。这支基金希望80%的投资用于重点国有骨干企业结构调整上,因为我们的名字和使命就是用来调结构的。

  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对基金经营严格监督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设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和决定基金的重大事项,并对基金的经营进行监督。中国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

  马正武:所有股东都在参与,将来参与子基金的企业都要参与,将来包括被投项目的企业也要参与,所以这个基金是个开放的平台,并不是诚通简单一家来管这个钱,在约束上会设立一些列的制度安排,对基金的投资做保障。为基金最大的风险还是道德风险,就是投资人风险,在这方面我们坚持透明运作,不断跟踪项目,考核项目等方式来控制。

  千亿基金活力来源于市场化操作

  设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为了组建这支基金,国务院国资委将基金组建工作交给了中国诚通集团。面对千亿基金,中国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明确表示,挑战和压力都前所未有。

  朱碧新:尽管股东都是大型的央企、国企还有金融机构,但是都是以独立的法人和投资人的身份进来的,所以是要投资回报的。不会比照纯市场化的标准,追求特别高的回报,是又能达到我的标准,又能推动国企改革,满足国家需求的,这是我们的定位。这两个总是有交集的,这个交集不是1%或者是10%,目前实践看,一半以上项目是可以用市场化手段来运作的。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看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活力正是来源于市场化。因为这支基金是由投资机构,而不是政府机构来发起,这样可以引导国有企业进行资本市场投资,对下一步的央企改革将起到重要作用。

  基金主要任务: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的介绍,基金的主要任务将包括: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重点行业国有企业实施行业整合和专业化重组,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

  肖亚庆:当前,中央企业所处行业既有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又有一些行业供给严重不足,既有很多低端产品销售不畅,又有不少中高端产品满足不了需求。设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有利于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中高端集中,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专家: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有望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及时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是针对中国特殊的经济情况。我们的国企规模本来就很大,很多都陷入到产能过剩的陷阱中。并不是因为它们的生产本身不行了,生产线也好,技术水平也好都是不错的。所以通过结构的资金安排可以解困,还有就是国企的产业升级需要必要的资金支持,让它快速地扩大研发,升级结构。我认为,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会是一场“及时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国企改革;结构;基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地税局出台意见支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在支持国有企业技术进步方面,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2016-09-26 08:29:00

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 须啃硬骨头

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 须啃硬骨头,但无论选择什么突破口和切入点,都要围绕如何增强活力、优化布局、提质增效、防止流失和加强党建来深化改革。国有企业的试点是今年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不能迈开步子,趟出路子,决定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效。

2016-09-20 08:39:00

顶层方案发布一周年 国企改革趋势渐明

随着兼并重组工作的推进,国企的结构将更加优化。李锦认为,横向上的央企合并将使央企的主业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纵向上的去企业层级,将使企业层级数变少,过剩产能、长期亏损企业将被淘汰。

2016-09-15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