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消费新动能》:大众旅游“一业兴百业旺”

2016-08-16 0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平稳运行,国内旅游消费和投资两旺,入境旅游走出萧条,实现六个季度连续增长。我国旅游业加速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带动住宿、民航、餐饮等多个行业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消费新动能》第二篇:大众旅游强力拉动跨行业消费,已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旅游人次、收入两位数增长

  不管是说走就走的周边游、短途自驾游,还是中长线的度假观光,旅游正在成为国民频率很高的休闲方式,更多的融入日常生活。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22.36亿人次,同比增长10.47%,国内旅游收入1.88万亿元,增长13.72%,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城镇居民旅游花费,增幅超过15%。

  旅游跨行业拉动消费

  旅游作为综合型产业,具有很强的跨行业性,可以说“一业兴,百业旺”。比如对民航业就有明显拉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沈丹阳:旅游市场需求旺盛,上半年我国民航运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长12.5%。

  不光是民航业,住宿业也从旅游的快速发展中受益。公寓和民居短租正在变得流行,蚂蚁短租最新的订单量月环比增长超过一倍,阿里旅行短租公寓的预订量,和阿里旅行酒店总体业务保持一致,处于高速增长。在2015年“双11”当天,途家在阿里旅行平台上一天销售出了近万的间夜量。携程旅行网旅游度假事业部彭亮介绍,旅游的关联产业有110多个:

  彭亮:它对住宿业的贡献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贡献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贡献超过50%,对餐饮和商业的贡献也是超过40%。旅游业的价值和支柱性产业的地位,其实越来越重要。

  提升旅游质量,消费者越来越舍得花钱

  消费者在提升旅游质量上,越来越舍得花钱。以今年五一小长假国内游为例,消费者人均旅游消费超过2000元,比去年增长10%左右,原因是在选择行程时,旅行跨度加长、产品规格提升。春秋旅游总经理殷辉说,国内游,尤其是一些新兴目的地,像兰州、敦煌等热门的西北航线,价格很多已经超过出境游,但即使这样,依然需求旺盛。

  出境游同样呈现消费升级的态势,更多人愿意增加支出,购买更优质的旅游产品。

  携程旅行网旅游度假事业部彭亮:比如跟团游的产品,按照钻级来分,出境产品里面,上半年,选择五钻产品的比例比往年高了20%。

  在旅游对于消费的拉动中,入境游客的贡献也在提升。今年上半年,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旅游花费都出现增长,尤其是外国人在华花费310亿美元,增长达到6.9%。

  旅游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有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都位列世界第一。“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已经成为国家“十大扩消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旅游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彭德成:去年,国内旅游已经达到40亿人次,3万多亿的旅游收入,10%以上的增长。旅游业的潜力大,带动作用强,对国家的结构调整、经济转型能够带来比较快的效果,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很多其他服务业都来得明显。

编辑:张乔

关键词:旅游经济;消费;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分析旅游经济运行情况

近日,广西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召开全区第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旅游企业座谈会,以便进一步了解掌握广西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科学预判形势。会上,首先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委领导通报第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旅游业发展形势。

2016-04-18 07:50:54

千岛湖全力践行“秀水富民” 旅游经济收入破百亿

千岛湖全力践行“秀水富民” 旅游经济收入破百亿,一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21.89万人,旅游收入高达10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6%和11.96%。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嬗变,从观光到度假、从湖区到县域、从一湖引领到百花齐放,千岛湖已经走出一条越来越符合游客需求、越来越以人为本的旅游发展之路。

2016-01-07 00:25:00

淳安县旅游经济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据统计,2015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21.89万人,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0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6%和11.96%,始终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新兴旅游产品不断兴起,露营、登山、徒步、婚纱、采摘等新兴旅游氛围浓厚,游客接待增长20%以上。

2016-01-06 11:1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