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奇虎360从纽交所退市 中概股纷纷回归为哪般?

2016-07-17 0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随着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又一家中概股公司撤离海外资本市场。至于退市的原因,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去年夏天在内部邮件中说的很明白:“360公司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

  一个成功的案例是,作为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的带头大哥,暴风科技回归后拉出了55个涨停板。股价也从最初的7.14元,飙升到189.9元。有分析称,360退市估值为93亿美元,而一旦回归A股,市值可能会接近千亿元人民币。

  禁不住高估值诱惑 中概股纷纷“回归祖国”

  民生银行企业年金投资经理崔海亮表示,目前A股对科技公司估值普遍较高,而美股市场对科技股的认可则大打折扣,这使得很多中概股都想回到“祖国怀抱”。

  崔海亮: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巨大的估值差异是这些中概股,也就是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目前已经进行私有化和发出私有化邀约的中概股公司已经超过了30家,可以说是数量很大,这些公司都在等待借壳上市的机会。

  事实上,在高估值的诱惑之下,还有多家中概股跃跃欲试。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已经有33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收到了私有化要约,规模也达到了近几年的顶峰。

  回归浪潮愈演愈烈 引发投资者担忧

  虽然中概股热情很高,但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行人士提醒说,中概股的回归并不像听上去那么简单。

  投行人士:首先要完成私有化,把那些分散的、机构投资人的公众股你要收回来,变成一个私人公司然后再退市,退市之后再拆掉公司的海外上市架构,我们叫VIE结构,拆掉之后在国内还要通过证监会的审批、借壳,这中间要经历非常复杂的流程。

  除此以外,回归浪潮愈演愈烈,也让不少投资者担忧:大量中概股回归,可能会对A股形成冲击。这也引发了监管机构的注意。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

  张晓军:市场对此也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和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所以证监会也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应,目前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遏制“炒壳”或将推迟中概股回归进程

  而根据此前分众传媒和巨人网络等公司的私有化和上市路径来看,360也将选择借壳上市,壳公司可能很快就会浮出水面。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行人士对这种借壳上市的做法并不认同。

  投行人士:为什么我非常赞同证监会斩断中概股的借壳重组呢,因为对我们的产业没有意义,对公司的价值没有意义。同一个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你在美国该融钱也融过了,然后你现在突然发现我上市地错了,这样同一个公司,你什么都没有变,仅仅就是因为想分享国内这样一个制度红利,我觉得实际上是没有太大意义的。而我们的制度红利应当让那些还没有上市融到钱的、更多的实体企业去分享。

  虽然也有声音认为,借壳上市是A股现行发审制度造成上市困难的一个有效补充,但是证监会上个月已经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次修改旨在给“炒壳”行为降温。而证监会一旦收紧借壳上市,或许会让360回归A股的速度减慢。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奇虎360;中概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奇虎360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

奇虎360最新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退市估值为93亿美元。届时,奇虎360的股票将不再在美国纽交所公开交易。奇虎360同时宣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美国存托凭证,将最晚于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7月15号下午4点停止交易。

2016-07-16 18:05:00

奇虎360公司声明:关于私有化传言与事实不符

奇虎360公司昨天深夜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奇虎360公司关注到最近两天关于公司私有化相关事项的传言,根据了解,相关传言与事实不符。本周四晚间,有传言称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回国借壳,刺激中概股集体重挫,A股壳资源概念股应声下跌。

2016-05-08 09:41:00

奇虎360私有化获批 私有化进程迈出关键性一步

北京时间3月30日,奇虎360在集团总部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对公司之前达成的私有化协议进行投票表决。最终,协议获得股东批准,至此奇虎360私有化进程迈出了关键的决定性一步。

2016-03-31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