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经济评论:善用财政政策 释放经济动能

2016-07-04 08:37: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

  这几天,南方持续的降雨和被洪水包围的城市,让大家看到了经济发展离不开对大江大河环境的治理,感受到城市和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还存在的短板。滂沱的大雨、暴涨的河水,也让人们对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依存的关系,有了新的感受。许多充满经济活力的城市,纷纷在实施海绵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我们关心各地海绵城市建设的进度、资金投入的力度。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离不开财政资金。它让我们不由得想到,推动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积极的财政政策。

  新华社最近的一篇报道说,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定向精准发力,中央财政在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驾护航。报道说今年的实际财政赤字超过5万亿元。这么庞大的规模,为经济增长释放出有效的动能。关注着这件事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财政的扩张力度不小,远远超过了2008年到2010年。

  我们注意到,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地作用在结构改革上,它的突出特点和侧重点,是收入增加、降费减税。财政政策从传统的总量性政策,转向结构性的政策;从单纯的经济政策,转向经济社会的政策。与去年相比,我们看到在今年的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上,增值税、印花税等税种的收入明显缩减;同时,在今年的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上,教育、科学技术、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的支出,以及社会保障支出和就业支出、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性支付,都明显的在增加。

  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另一个特点,是更加注重财政资金投入的绩效。既要减税又要扩大支出的做法,让增加财政赤字成为客观的政策选择。尽管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用短期的财政赤字应对经济增长的缓慢,不是一件坏事。但赤字财政毕竟是举债花钱,它是对未来消费的预支,所以要特别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效能。我们看到,增加的财政投入,用在人力资本的提升,用来弥补社会政策和民生的短板,还用在了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等方面。这些做法,都是在为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增长,夯实牢固的基础、储备强劲的动能。应该说,这些都是善用财政政策的做法。

  强有力的财政资源,是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实力的表现。而善于运用这个强大的资源,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为中国经济腾挪空间、夯实基础的有效举措。总之,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为当前经济的发展,释放着明显的动能。

编辑:李岸

关键词:财政政策;经济动能;中国经济;新常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积极财政政策集聚增长新动能 推进地方债发行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内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势在必行。

2016-04-05 10:45:00

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再加力 “国家账本”三大热词抢眼

“今年的预算报告,财政政策和财政改革重点突出,含金量、信息量很大。这个问题,预算报告也给出了明确答案:扩大的赤字,主要用于弥补财政减收,以及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和增加必要财政支出。

2016-03-07 09:54:00

财政政策:走到风口浪尖上

2016-03-03 14: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