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直击达沃斯:李克强总理致辞 释放六大经济信号

2016-06-28 09: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昨天在天津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今年表现怎么样?如何提振全球经济复苏?李克强总理的致辞,回应了这些问题,释放六大经济信号。

  信号一:中国经济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李克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信号二:今年中国经济表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来之不易。

  李克强:“今年一季度增长6.7%,进入二季度以来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工业企业效率提升,服务业较快发展,市场销售平稳增长,CPI基本稳定,PPI降幅收窄,能耗强度与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特别是就业保持着稳定,1-5月份仅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就达到577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58%。5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2%,这几年一直保持在这样的水平。上半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新增的市场主体平均每天是四万户,其中新增的企业就有1.3万户,今年1-5月份的增长速度是高于我们推进这方面改革的前两年。”

  信号三: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李克强总理强调,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李克强:“我们将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汇聚各方力量加速创新竞争,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信号四:为企业减负,强调四个方面的“推进”

  李克强:“推进对企业的大规模减税,推进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使其瘦身健体,推进民营企业更多的市场准入,还要以开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信号五:为全球经济复苏开出三剂“药方”

  李克强:“第一,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需要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放松管制、扩大开放;第二,加快转变转型升级;第三,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离不开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坚定不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致力于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

  信号六:谈去产能应重点解决“人往哪里去”。

  李克强:“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主要是运用市场化与法制化手段,严控环保、质量、安全等问题,市场化最大的问题是人往哪里去,企业要采取多种手段使职工转岗不下岗,中央与地方政府都要对职工分流安置给予必要的支持,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将主动采取行动,去产能这本身就表明我们是负责任的大国。”

  李克强总理的声音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的信心。我们再来看看昨天达沃斯论坛上的其他观点。

  周延礼:人民币没有继续贬值的基础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对美元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对此,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周延礼:“当前大家看人民币应该看中国的经济。中国经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推动下,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天津的副市长阎庆民给我介绍,说天津的经济增长超过9%,投资还是主要的拉动。在这种情况下,对人民币的需求,对货币的需求是巨大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再进一步出台一些政策,支持民间投资的增长,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没有说人民币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黄益平:国企民企杠杆率在加速分化,但债务风险依旧可控

  对于中国经济的杠杆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表示,国企和民企的杠杆率正在分化,但是由于中央部门的资产负债表还比较健康,这就为降杠杆赢得了空间和时间。

  黄益平:“2008年以前,国企和民企的杠杆率大概是同步变动,但是到08年以后,国企和民企杠杆率就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分化。国企杠杆率持续上升,民企杠杆率持续下降,可以看出我们过去的加杠杆,尤其是国企加杠杆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因为它利润率比较低,杠杆率比较高,回报比较差。但是我们的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的杠杆率其实并不是那么高。所以这么来看,我的感觉是,短期如果政府愿意用资源稳定债务率,我觉得是可能的。”

  贾康:要打破公司债的刚性兑付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主张,应该打破公司债的刚性兑付。他认为,结构性的加杠杆,有助于全局性的去杠杆。

  贾康:“不光要考虑到去杠杆总量的需求管理,还要有供给管理的结构方面的处理。首先制度结构上,能不能通过金融改革,让中国的直接金融更多的起作用。比如,股市怎么发展,它是不能着急的事儿,要让它休养生息。另外一个,中国的债市怎么发展,这个我觉得难度相对要小一点。首先在中国的企业债方面,能不能把刚性兑付变成非刚性的硬预算约束。从道理上说,全局要求的去杠杆,并不排斥局部的加杠杆。比如直接融资里的债券市场的发展,结合着改革来加它的杠杆,来去应该去的杠杆,这样就把总量问题和结构性问题结合在一起讨论了。”

编辑:李岸

关键词:达沃斯;李克强;致辞;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张图看懂历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截至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中国举办了十届,每一届达沃斯的主题是什么、重点议题是什么,一张图让你看懂每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6-06-28 08:03:00

李克强:中国将致力于维护好发展好中欧、中英关系

“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也就是“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2016-06-27 11:03:00

李克强:达沃斯论坛为中国和世界发展繁荣提供智慧和力量

“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也就是“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2016-06-27 1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