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硬件免费”模式引质疑 传统制造商备感压力

2016-06-23 09: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硬件免费”模式似乎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一些互联网企业已经将电视、手机等硬件的价格一再拉低,并且表示,“硬件免费”的时代将很快到来,这让一些传统制造商备感压力。但是,在正在进行的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硬件免费”模式受到了质疑。

  硬件卖出“白菜价”,免费是未来主流模式?

  6月18日刚过没几天,在这期间参与抢购的人可能发现,不少电子产品的价格真的快要卖“白菜价”了。其实,不光是618这一天,平时我们也能买到一千元的平板电视,几百块钱的高配智能手机。这说明,硬件的确在降价。一些互联网企业更是认为,降价的终极目标是免费,这会是未来的主流模式。

  推动“硬件免费”,最激进的要算乐视了。在就任易到用车总裁之前,原乐视首席营销官彭钢就说过这样的话:“硬件的免费实际上是行业变革的号角,是消费的新里程碑。内容是用户真正买单的基点,硬件应该是连接点,而不应该成为一个门槛。用户要享受更好的内容,不应该受到硬件成本的阻碍。我们可以大胆地这样说,今后没有内容体验的保障,任何一家硬件厂家都活不下去。”

  质量过硬的硬件产品会有市场

  只做硬件的话,就活不下去,真有这么吓人吗?在这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公开表示,京东618的订单信息显示,从趋势看,消费者倾向于为具有更优秀的品质、品牌的商品买单。也就是说,硬件产品只要质量过硬,就会有市场。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认为,低价甚至免费不是硬件发展的趋势。

  鲁振旺:“科技创新的发力点绝对不是这个东西,它一定是要为真正好的硬件来付费。因为现在的研发分为硬件研发和软件研发,硬件研发是科技研发的主力。就像手机一样,系统当然也很重要,但是现在手机研发的重心在于硬件的创新。”

  软件补贴硬件适用范围不大

  当然,彭钢也说,免费并不是真的一分钱不收,而是通过内容等方面的溢价,来反向补贴硬件。

  彭钢:“透过我们现有体系的深度整合,创造全新的价值,然后来反向补贴硬件,彻底让硬件去门槛化,去富利化,甚至是免费化。我们希望今后的用户不再为品牌溢价,为渠道成本、硬件溢价,甚至为硬件的成本买单。”

  一些互联网企业认为,这样做可以倒逼企业进行内容创新和服务优化。而鲁振旺指出,这种软件补贴硬件的做法,适用范围并不大。

  鲁振旺:“硬件免费还是有特殊的场景,对于绝大多数领域来说,硬件是不适合免费的。比如手机,你靠服务赚回来是不现实的,比如汽车,怎么可能?即使有这种附加的服务作为一种增值业务来赚钱,硬件顶多是做到低价,很难做到免费。”

  互联网只是肉体,专业能力才是灵魂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硬件免费”模式是反逻辑的,和“食物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要吃饱”这个说法一样荒唐可笑。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互联网只是肉体,传统的专业能力才是企业的灵魂,不能让肉体跑丢了灵魂。

  央广短评:强调服务和体验,并不等于忽视硬件价值。

  互联网企业往往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因此更注重内容和服务,这当然值得点赞。但是,内容和服务值钱了,作为载体的硬件是不是就一文不值了呢?有些领域似乎可以,比如网络机顶盒这些价值相对便宜的硬件,一些厂商已经在免费送了。

  但正如专家所说,绝大多数领域,硬件是不适合免费的。道理很简单:增值内容和服务的收益难以覆盖成本,比如汽车行业,不可能因为售后服务做得好,就送汽车,那要多昂贵的服务,才能补贴得了硬件呢?

  因此,“硬件免费”模式,应当受到质疑,在很多情况下,拿内容和服务的钱去补贴硬件,是拆东墙补西墙,有可能到头来都是瞎折腾,白忙活。

  当然,质疑“硬件免费”,并没有否定互联网思维和服务价值。软硬结合,把用户体验、增值服务和传统产业融合起来,能让这些产业如虎添翼,焕发新的生机,这也是“互联网+”的精髓所在。

编辑:李岸

关键词:硬件;免费;制造商;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乐视刘弘:硬件免费是不可逆潮流

来源标题:乐视刘弘:生态共享之夜百余明星名流出席,硬件免费是不可逆潮流  从硬件负利到硬件免费,乐视又干了一件被外界认为是疯狂的事情。作为以用户价值为核心目标的全新互联网生态企业,乐视希望用硬件免费这一全新的方式引领全球新的消费价值观的形成。

2016-04-13 16:35:00

互联网掀硬件狂潮:抢夺未来互联网入口

图2:各种智能硬件逐渐普及整个互联网行业转型的第二个原因在于电脑、手机之后,智能硬件势必将成为下一代的科技潮流。未来决定着智能硬件领域变革风云的关键就是安全,谁能做到让用户真正安心,谁就必须先拿下“安全”这道艰险的关卡。

2015-09-09 13:51:00

微信“唤醒”智能硬件 推八大行业解决方案

在今日(8月25日)举行的微信硬件创新大赛上,微信团队首次披露,其硬件平台已接入2400多个硬件厂商,设备激活量2500万。微信团队还对外发布了智能硬件八大行业解决方案,展示出打造硬件底层连接系统的雄心——“唤醒”智能硬件。

2015-08-27 14: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