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评论】供给侧改革 不是要削弱宏观调控

2016-06-21 08:52: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杨春阳

  准确把握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要抓住一个关键词——“供给侧改革”。由于宏观经济管理逆周期的特点,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在中国经济增速趋缓、经济走势呈现L型的背景下,存在一些困惑和模糊的观点,认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削弱宏观调控。

  对宏观经济的运行,经济学上有一句概括性的话,就是“短期增长看需求,长期增长看供给”。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度、高投入、高耗能、高创汇出口、高污染和高度依靠廉价劳动力支撑的发展,到今天,传统的发展动力逐渐耗尽,必然要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复杂分工的高级形态演进;同时,全球经济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来,还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方式调整、政府行政行为变化、国民福利共享等等宏观经济发展目标,靠短期需求管理难以实现,靠老办法来解决新问题,已经不可能,必须探索宏观调控的新路径。

  供给侧改革,是探索宏观调控的新理念、新路径的科学有效的办法。我们曾经熟悉的旧的宏观经济管理的重点,是速度、规模、产量,它看重的是产出,它忽视的是投入。结果,资金投入的盲目和大水漫灌、劳动力投入的低效、环境要素投入的粗放、科技创新投入的不足、教育卫生和其他公共投入的短缺等等,成为经济增长的难题和陷阱。旧的发展路径需要转换,传统的经济增长惯性必须刹车。供给侧改革以破解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导向,要求宏观经济管理必须更加注重结构调控、区间调控、定向调控、预期调控,这些新理念、新方法,有助于提升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供给侧改革强调,宏观调控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重把握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供给侧改革要求,宏观调控要着眼于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供给侧改革还要求,宏观调控要注重引导良好发展预期,增强各方面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这些突出特点,表明供给侧改革绝不是要削弱宏观调控,它推动的是宏观调控理念、调控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反映出中国经济的结构、发展方式、增长动力正在发生的深刻调整和变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宏观调控;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供给侧改革 不是不要需求侧

时至年中,不少地方、企业都出台了方案,发力供给侧改革。但如何认识供给侧改革,仍然有一些观念误区,尤其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辨证关系,有必要进一步厘清。

2016-06-20 08:16:00

10余省份出供给侧改革方案 多地鼓励农民买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不断推进。目前,至少已有山东、安徽等10余个省份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性方案和专项方案。

2016-05-19 08:57:00

发改委:放宽民资市场准入 大力推进PPP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6-05-18 14: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